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肺癌脑转移者脑脊液EGFR突变分析的价值

作者:赵大川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在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2017年亚洲年会上,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Yang Sen报告的研究分析了肺癌和脑转移患者脑脊液中的突变情况,结果提示神经系统症状及软脑膜转移情况与脑脊液中EGFR突变情况密切相关。(摘要号35P_PR)

脑转移的肿瘤组织难以获取,因此需要侵入性更小的方法以发现及监测已知的可控突变。脑转移是非小细胞肺癌的常见并发症,尤以肺腺癌为著。EGFR突变的肺癌患者可自EGFR-TKI中获益,但常在1~2年后复发,并伴随脑转移。

研究者表示,肿瘤DNA测序是发现EGFR突变的金标准,但对脑组织而言挑战很大。限于血脑屏障的存在,脑转移瘤释放的DNA或可分泌至脑脊液中,但不可能到达血液中。为了比较血液中及脑脊液中EGFR的突变状态与神经系统症状及软脑膜转移的相关性,该研究共纳入了41例EGFR突变的肺腺癌合并脑转移患者。

共分析了37例患者血液中EGFR突变状态及全部41例患者脑脊液中突变情况。发现EGFR的突变率在血液中显著高于脑脊液中(65% vs. 37%)。11例患者通过MRI检测出存在软脑膜转移。在软脑膜转移患者中,脑脊液中EGFR突变率显著高于无软脑膜转移的患者(73% vs. 23%)。27例患者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在出现神经系统症状患者中,脑脊液中EGFR突变率显著高于无神经系统症状的患者(48% vs. 14%)。

(编译 赵大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