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肺癌脑转移患者Osimertinib一线治疗有效

作者:丁慧荣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2017年ESMO亚洲会议上报告的研究数据再次证实,一线Osimertinib治疗EGFR阳性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和中枢神经系统转移患者有效。(摘要号LBA5; LBA2_PR)

Ⅲ期研究FLAURA的亚组分析包括128例在基线至少有1个可测量的和(或)不可测量的CNS病灶的患者。在接受Osimertinib治疗的61例患者中,中枢神经系统转移病灶的客观缓解率(ORR)为66%,而接受标准EGFR TKI治疗(厄洛替尼或吉非替尼)的67例患者的ORR为43%(OR=2.5,95%CI 1.2~5.2,P=0.011)。

Osimertinib使CNS疾病进展或死亡的风险降低52%(HR=0.48,95%CI 0.26~0.86;P=0.014)。Osimertinib治疗组新发中枢神经系统转移的发生率也较低,为12%,而对照组为30%。

在556例初治患者中,Osimertinib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8.9个月,对照组为10.2个月。在所有预设亚组中,有和没有脑转移的患者均有生存改善,但中位总生存期尚未达到。

研究者表示,包括脑转移瘤在内的中枢神经系统转移是晚期EGFR突变阳性的NSCLC常见且致残性高的并发症,难以治疗,现有的口服药物往往不能有效地穿越血脑屏障。该研究结果提示,Osimertinib对中枢神经系统的这些并发症有效,有助于满足目前这种日益增长的、且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

2017年10月,FDA批准了Osimertinib用于EGFR突变阳性NSCLC转移患者的一线治疗。

(编译 丁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