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10年辅助来曲唑治疗可打打停停?

作者:唐琳 杨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激素敏感乳腺癌患者治疗通常面临数年抗雌激素药物辅助治疗,最新研究显示,这些辅助内分泌治疗药物需用到10年而不是5年。不过十年之久的抗雌激素治疗还是需要考量一番的,新研究显示,药物假期是安全的,无疑是个好消息。这些结果来自延长来曲唑研究(SOLE研究),显示4~6年初始内分泌治疗后,间歇性来曲唑治疗和持续来曲唑治疗的临床获益是相似的。(Lancet Oncol. 2017年11月17日在线版)

间歇性治疗患者在完成5年持续治疗后,在第6~9年,每年享有3个月的药物假期,第10年持续治疗1年。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研究者述评指出,SOLE研究中的药物假期对患者是有意义的,因为患者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JAMA Oncol. 2017年11月16日在线版)

接受间歇性来曲唑治疗的患者可视同对辅助内分泌治疗不依从的患者。临床实践中患者对辅助内分泌治疗的不依从是不小的挑战。同时,该研究结果显示,哪些对延长内分泌治疗期间不依从的患者应该要恢复治疗,因为即使在中断治疗后再次治疗也还是有获益的。

SOLE研究为多中心临床研究,入组4884例绝经后、淋巴结阳性、HR阳性的早期乳腺癌患者,患者在接受4~6年辅助内分泌治疗后无复发生存,接受的辅助内分泌治疗包括芳香化酶抑制剂(42%)、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SERM)如他莫昔芬或二者序贯治疗(40%)。

入组研究后,所有患者接受来曲唑治疗,持续治疗组接受来曲唑2.5 mg/d 5年(2441例),间歇性治疗组最初4年,前9个月接受来曲唑治疗,之后停药3个月,第5年持续治疗12个月。中位随访60个月,两组5年无病生存率相似,间歇治疗组和持续治疗组分别为85.8%和87.5%,两组远处复发率相似,均为7%,5年无远处复发率分别为93.2%和92.5%,5年总生存率分别为94.3%和93.7%。

研究者认为,未观察到间歇性治疗组无病生存优势,可能是选取的间歇间隔还不够长,随访60个月的时间还不够长。

至分析时,70%的患者停止治疗,间歇治疗组和持续治疗组永久停药率相似,因不良反应停药率分别为14%和15%,因患者决定而停药率分别为7%和6%。两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相似,最常见3~5级不良反应包括高血压(24%和21%)、关节痛(均为6%)、缺血性脑血管病(均为1%)、中枢神经系统出血(<1%)、心肌缺血(均为1%)。两组的患者报告的症状和生活质量改变差异比较小,不过间歇性治疗组阴道问题、骨关节痛、睡眠障碍、体能和心情等恶化程度显著较小,潮热有显著改善,患者报告转归和生活质量指标有改善。不过只有20%的患者参加这一分析,可能不具代表性。 

 (编译 唐琳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