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解读ExteNET研究:Neratinib治疗正当时?

作者:王娜 杨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MacGregor教授撰写述评,对Neratinib适用患者人群进行了阐释。(Lancet Oncol. 2017年11月13日在线版)

今年早些时候,Neratinib获批用于HER2阳性接受过曲妥珠单抗治疗的早期乳腺癌患者的治疗,那么哪些患者应接受这一新药治疗?

ExteNET研究5年结果公布,与2015年公布的3年结果一致。该研究比较了1年Neratinib治疗对比安慰剂治疗接受过1年曲妥珠单抗治疗的早期乳腺癌患者的疗效。5年无浸润性疾病生存(iDFS)率分别为90.2%和87.7%(P=0.0083),此前报告的3年结果分别为90.5%和88.6%(P=0.023)。

这是Neratinib治疗1年的获益,但是否这种iDFS的改善足以权衡治疗带来的费用和不良反应?该研究报告了40%的3级腹泻发生率,因此该药物获批跟着一个对最初两周期治疗期间预防腹泻的警示。

Ⅱ期临床研究CONTROL/PUMA-NER-6201研究(NCT02400476)显示,预防性同时应用洛哌丁胺,可减少腹泻的发生、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Neratinib推荐剂量是Neratinib 240 mg po qd,持续1年,在美国估计总体治疗费用在12.6万美元/年。

该研究观察到一个与以往抗HER2新辅助治疗研究相反的现象,那就是HR阳性的患者能从延长Neratinib治疗中获益,而既往抗HER2新辅助治疗中,是HR阴性患者更能获益。

目前Neratinib治疗是患者接受了新辅助治疗、手术、放疗、辅助治疗之后,才是Neratinib治疗。评论专家指出,并非所有患者都需要接受延长Neratinib治疗,这一治疗的最佳人群还不确定,最大可能是有淋巴结转移的高危患者。尽管该研究得到阳性结果,但Neratinib的价值可能有限。尽管该药已获批,但其降低复发率的作用比较弱,总生存数据还没有得到,又有较高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提示其临床应用前景并不大。iDFS可能不能代替医生和患者真正关心的转归,包括生存更长或生活质量更好、副作用更小等。获批不代表所有完成1年曲妥珠单抗治疗的患者都要接受1年Neratinib治疗,只是说又多了一个治疗选择,医生和患者还是应考量获益和风险,认真权衡进行选择。有研究者认为,淋巴结阴性的患者不会考虑,4个以上淋巴结阳性患者可能会考虑Neratinib治疗。

(编译 王娜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