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乳房植入物相关的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

作者:胡赛男 冯继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美国研究者Leberfinger 等报告,乳房植入物相关的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BIA-ALCL)是一种与乳房假体植入相关的罕见肿瘤,但其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医生需要了解植入体的性质并能够识别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的初始症状。(JAMA Surg. doi: 10.1001/jamasurg.2017.4026.)

BIA-ALCL是一种罕见的外周T细胞淋巴瘤,其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但是,很多治疗乳腺癌的医生对该疾病的了解十分有限。该研究旨在评估BIA-ALCL的发生、危险因素、诊断以及后续治疗。

研究者分析了BIA-ALCL相关的所有综述文章、病例报告、原创研究文章和与BIA-ALCL相关的其他文章。分析研究的内容包括BIA-ALCL的病理生理学、患者人口统计学、疾病表现、诊断、治疗和转归方面的数据。研究特别关注了年龄、发病时间、植入物类型、初始症状、治疗和生存。

排除重复性文章后,对304篇相关研究进行了筛选,纳入115篇从1997年8月首次记载的病例截至2017年1月的研究,包括30篇综述,44篇病例报告或系列文章,15篇原创研究和26篇其他类型的文章(如技术文章、专题文章和读者来信)。

文献共报道了93例病例,另有2例未发表的病例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Milton S. Hershey医疗健康中心,共计95例纳入分析研究。

几乎所有记录在案的BIA-ALCL病例均与乳房植入物相关,其发病机制被推测为无痛性感染引起的慢性炎症,导致T细胞恶性转化,病理特征为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阴性和CD30阳性。

从乳房植入物植入到出现临床表现的平均时间为10年。83例患者中,55例(66%)最初表现为孤立的迟发性血肿,7例(8%)为孤立的新发乳房肿块。在超声检查引导下进行液体抽吸细胞学检查可用于诊断。治疗包括移除植入物和周围包膜,更晚期的患者的治疗需要包括化疗、放疗和淋巴结清除术。

(编译 胡赛男 审校 冯继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