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基于什么决定是否检测BRCA基因?

作者:胡赛男 冯继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2017年美国人类遗传学协会(ASHG)年会上,有研究报告显示,根据肿瘤状态而非肿瘤家族史,评估是否进行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的检测更加经济有效。(摘要号 65)

研究表明,若基于肿瘤家族史检测,会有超过5%有突变的患者被漏检。尽管BRCA基因检测已有20余年历史,但研究表明,BRCA基因检测并不像当初预计的那样有实际效果。大部分国家的卫生管理部门都推荐BRCA突变风险超过10%的人群接受BRCA基因检测,但进行基因检测存在经济限制、耗时及咨询费用昂贵等问题。研究者希望能找到一个简单而且有效的方法对乳腺癌易感人群进行筛查和诊断。

研究者把危险度较高的乳腺癌分为五类:40岁前发作、60岁前诊断为双侧乳腺癌、任何年龄的三阴性乳腺癌、任何年龄的乳腺癌合并卵巢癌、男性乳腺癌。

研究者使用Illumina 公司的TruSight肿瘤基因检测产品检测BRCA基因突变,计算基因突变率。对1020例符合高危乳腺癌标准的患者进行了BRCA1和(或)BRCA2基因突变检测,其中110例(10.8%)检测出突变。若基于肿瘤家族史进行检测,56例(5.5%)患者会被遗漏。每一个群体的突变检出率都超过10%(表1)。

研究者进而对2036例入组乳腺癌和卵巢癌易感人群研究的患者进行了回顾性研究。除男性乳腺癌患者外,其他每个分类人群的突变率在11.0%~13.2%。研究者使用两个BRCA突变风险评分,评估肿瘤家族史患者进行BRCA检测的准确性。

当Manchester评分将至少15分设定为阈值时,110例患者中仅有53例(48.2%)患者被证实有突变。当乳腺癌和卵巢癌疾病发病率分析及携带者风险评分(BOADICEA)设定为至少10%时,仅42例(38.2%)患者突变被证实。研究者表示,如果基于这些风险评估模型,超过50%的突变携带者不会是基于肿瘤家族史基因检测的合格人群。

当评估368例肿瘤患者时,他们不是任何一个高危的分类人群,但有肿瘤家族史,中危肿瘤家族史患者的突变率为5.4%,高危家族史患者的突变率为7.0%。

研究评述

研究者表示,相对于肿瘤家族史,基于高危人群分类鉴别基因检测的人群,每年可预防1157例肿瘤病例的发生、减少222例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死亡。

澳大利亚墨尔本癌症研究中心Ian Campbell教授认为,以这样的策略去筛选基因检测的人群相较于以肿瘤家族史为基础的人群筛选标准更合理。另有评论专家认为,如果实施这一策略的话,将会减少遗传咨询相关的费用和时间。

(编译 胡赛男 审阅 冯继锋)

表1 五类高危人群中的突变检出率

肿瘤状态

突变检出率

40岁前发作

12.1%

60岁前诊断为双侧乳腺癌

13.6%

任何年龄的三阴性乳腺癌

10.2%

任何年龄的乳腺癌合并卵巢癌

27.8%

男性乳腺癌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