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晚期乳腺癌联合靶向治疗可增加不良反应

作者:左思 黄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在第4届全球晚期乳腺癌共识大会上,比利时研究者Matteo Lambertini报告的来自16项随机对照试验的荟萃分析显示,对已接受内分泌治疗的乳腺癌患者,联合靶向治疗药物(CDK4/6抑制剂、mTOR抑制剂、PI3K抑制剂以及抗HER2药物)可明显增加3级或4级不良反应的总体发生率,不良反应的发生取决于所使用的药物。(Cancer Treat Rev. 2017 doi: 10.1016/j.ctrv.2017.09.009.)

荟萃分析发现,在激素治疗基础上,联合CDK4/6抑制剂可使3级或4级不良反应的发生风险增为单纯激素治疗的3倍,联合抗HER2治疗该风险则增加2.5倍,联合PI3K 抑制剂或mTOR抑制剂治疗该风险增加2倍。

同时,某些靶向制剂还有特定不良事件,比如3级或4级疲劳反应的增加与使用抗HER2药物、CDK4/6抑制剂及PI3K抑制剂明显相关,而与mTOR抑制剂无关。同样,使用抗HER2药物、PI3K抑制剂、mTOR抑制剂可增加3级或4级腹泻的发生风险,而使用CDK4/6抑制剂却不会。

Lambertini指出,尽管几项包括CDK4/6抑制剂在内的靶向治疗研究的生存数据仍不成熟,潜在不良反应也与应用靶向制剂相关,但对于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而言,仍建议靶向药物联合激素治疗。毕竟,中性粒细胞减少、口腔炎、高糖血症、乏力以及腹泻等不良反应均可在早期治疗过程中被控制,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有限。这项结论可能有助于改善临床医生对联合用药潜在不良反应的认识,并可在治疗过程中制定最优方案。有评论者指出,4种靶向制剂只有抗HER2治疗可改善患者生存率。

(编译 左思 审校 黄焰)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 黄焰教授述评:

这项来自16项随机对照试验的荟萃分析结果显示,接受内分泌治疗的乳腺癌患者联合靶向制剂(CDK4/6抑制剂、mTOR抑制剂、PI3K抑制剂以及抗HER2药物)可明显增加3级或4级不良反应的总体发生率,虽然亚组分析或有不同。事实上,让人更为关注的是这些新型靶向药物的真实疗效。近几年,CDK4/6抑制剂等在相应晚期乳腺癌中的一些研究显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期待更多可重复研究的证实,尤其是用于辅助治疗时能否改善生存。毒副作用的存在提示决定联合治疗时优化选择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