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接受过曲妥珠单抗的HER2阳性MBC患者 再次接受曲妥珠单抗或可行

作者:张风华 黄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Daniels等报告的研究显示,既往接受曲妥珠单抗(新)辅助治疗的HER2阳性、转移性乳腺癌(MBC)患者再次行曲妥珠单抗治疗,其中位治疗持续时间为1年,中位总生存期(OS)近2年。该研究为这类患者的临床个体化治疗提供了宝贵的经验。(Br J Cancer. 2017年11月14日在线版 DOI: 10.1038/bjc.2017.405)。

该研究分析了澳大利亚2006~2014年接受曲妥珠单抗治疗的HER2阳性的MBC患者,患者在既往应用过曲妥珠单抗(新)辅助治疗。应用Kaplan-Meier方法对曲妥珠单抗首次治疗后的MBC患者的OS、曲妥珠单抗持续治疗时间、从既往曲妥珠单抗(新)辅助末次治疗至因MBC而首次使用曲妥珠单抗治疗的间期进行分析。

3199例接受曲妥珠单抗治疗的MBC患者中,有643例(20%)既往应用过曲妥珠单抗治疗。这643例患者的中位OS为21.8个月,中位曲妥珠单抗持续治疗时间为12.8个月,中位曲妥珠单抗治疗间期为15.6个月。曲妥珠单抗治疗间期<12个月者和≥12个月者的中位OS分别为17.1个月和24.8个月。

(编译 张风华 审校 黄焰)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 黄焰教授述评:

HER2阳性乳腺癌既往接受过曲妥珠单抗辅助(新辅助)治疗,复发转移后再次使用曲妥珠单抗会如何?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该项研究有几个令人感兴趣的发现:(1)这些MBC再次使用曲妥珠单抗1年,中位总生存为2年(可惜无对照研究);(2)既往曲妥珠单抗(新)辅助末次治疗至MBC曲妥珠单抗首次治疗的间期长的患者,总生存优于间期段的患者,其原因尚不清楚。总之,既往曾用过曲妥珠单抗的患者,复发转移后再用该药(包括用药时机)能否有生存获益,有待进一步研究数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