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FDA批准无导丝乳腺定位器在人体长期留置

作者:孟迪 黄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美国FDA批准SAVI侦查监测器在人体内长期留置,该设备是一种无导丝无放射性的乳腺肿瘤定位器,是SAVI手术侦查引导系统的一部分。该系统在手术时通过植入瘤内的电磁波探针来定位乳房肿块,其探针的植入是在超声或钼靶引导下完成的。(自FDA)

去年,该监测器在手术取出前,允许在乳房肿瘤切除术部位放置30天。现在FDA已经批准其长期留置,即使是进行肿物切除时也不必取出。

该监测器具有明显优势。

(1)对MRI无干扰,因此患者在进行该类影像学检查时不受影响。

(2)形态微小(4 mm),100%无放射性,患者感知不到设备的存在,避免了导丝定位的局部不适及导丝移位等弊端,不影响日常生活。且可以在穿刺活检到手术期间放置于肿瘤处进行标记定位,避免了导丝放置与手术切除同天的必须性,也满足了新辅助化疗患者手术时再次定位的要求。

(3)或可降低再切除率。传统导丝定位手术的患者,30%~60%因肿物切除不完整而行二次手术,而导丝定位不准确可能是手术切除不完整的主要原因。

SAVI手术侦查引导系统的最初数据于2014年在圣安东尼奥乳腺癌会议上报告,提示该设备有高度准确性及有效性,同期被FDA批准应用。SAVI侦查监测器具有舒适、无放射性、可长期留置、定位准确等明显优势,或可替代传统导丝定位技术。

(编译 孟迪 审校 黄焰)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 黄焰教授述评:

在已进入精准医疗时代的今天,乳腺肿块尤其是可疑微小病变的精准定位,是乳腺外科迫切需要的。乳腺病变精准定位方法进展很快,目前已应用于临床的包括彩超、钼靶引导下的导丝定位、真空辅助旋切活检(VAB)等。MRI引导下的定位活检由于设备昂贵等原因几乎未见应用,而具有三维立体定位功能的伽马成像(BSGI系统)、MAMI-PET等尚需要更多临床研究的支持。新辅助化疗前的瘤体标记夹定位(巴德公司产品)已面世。本文披露的SAVI定位技术可能具有如下优势:比导丝定位更为简便易行,更好的新辅助化疗后保乳术中定位(尚不清楚其设备术中定位的细节)。总之,我们期待更好的乳腺病变精准定位技术的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