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Avelumab胃癌临床试验失败

作者:隋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辉瑞和德国默克公司PD-L1抗体Avelumab在晚期胃癌的Ⅲ期临床研究未达主要研究终点。这项名为JAVELIN Gastric 300的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入组317例二线治疗后复发的晚期胃癌患者,分别给予Avelumab或医生选择的化疗,总生存为主要研究终点。结果显示,Avelumab组总生存和化疗组无显著差异。

Avelumab于今年3月份获批用于罕见皮肤肿瘤默克细胞癌(MCC)。默沙东公司的Pembrolizumab(派姆单抗,Keytruda)已获加速批准上市,用于PD-L1高表达晚期胃癌患者的二线治疗。Nivolumab(纳武单抗,Opdivo)胃癌二线治疗研究中较安慰剂改善1个月总生存。

未经选择人群入组的临床试验,又是与标准疗法的头对头比较,临床试验得到阳性结果的概率并不高。目前预测免疫疗法疗效的可用标志物有PD-L1表达水平和错配修复缺陷(dMMR),PD-1免疫疗法获批的适应证多针对PD-L1高表达人群,派姆单抗获批用于dMMR晚期实体瘤,也是疗效预测指标指导治疗的彰显。不过是否所有PD-1药物都类似,PD-1抗体与PD-L1抗体是否一样也都是问题。 

 (编译 隋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