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宫颈癌筛查HPV检测就够了?

作者:欧阳佩琳 宁然 王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联合宫颈巴氏涂片和HPV检测筛查宫颈癌,与单纯检测HPV相比,并未带来检出方面的改善。单纯HPV检测即可达到HPV+宫颈巴氏涂片几乎相似的效果,实际上,联合检测可能带来过度筛查。(J Natl Cancer Int. 2017年11月13日在线版)

宫颈癌前筛查的主要目的是在宫颈癌变前发现及治疗其癌前病变。对于癌前病变的筛查,HPV检查比细胞学检查更敏感。但是,有极少部分的宫颈癌为HPV阴性、细胞学阳性。所以人们依然联合HPV检查及细胞学检查用于癌前筛查,即使这样会增加检查费用。

该研究发现,HPV检测可较巴氏涂片检出更多宫颈癌和癌前病变,一个HPV检测结果更多时候的确是宫颈癌检测结果才阳性。HPV检测阴性而细胞学检查阳性病例中,只有3.5%的为癌前病变,5.9%为宫颈癌。HPV基础上加巴氏涂片检查,每百万检测者中仅5例更早期检出病变。

研究详情

研究者分析了北卡罗来纳KPNC项目中联合HPV检测和巴氏涂片检查与单纯HPV检测的筛查效果,KPNC于2003年引入联合检测,目前共1208710名年龄≥30岁女性接受了筛查,共检出623例宫颈癌和5369例癌前病变,研究者分析了这些病例此前接受巴氏涂片检查和HPV检测的情况。

总体而言,诊断前HPV检查和细胞学检查的敏感性分别为76.7%和59.1%,多数(82.6%)联合检测阳性者HPV检测或细胞学阳性,单纯细胞学阳性者中只有5.9%的HPV检测阴性。对癌前病变,HPV检测的阳性率高于细胞学(83.8% vs. 61.9%),87.3%的联合检测阳性者HPV检测和/细胞学检查阳性,3.5%的联合检测者细胞学检查阳性而HPV检测阴性。对CIN3病变,HPV检测阳性率也较高(83.9% vs. 62.8%),原位癌中也是如此(82.2% vs. 53.2%)。

专家述评

有研究者述评指出,该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支持HPV检测可较巴氏涂片检查检出更多浸润性宫颈癌和癌前CIN3病变及原位癌,HPV检测基础上再加上巴氏涂片检查较单纯HPV检测增益不明显,验证了此前的研究结果。

已经有很多国家开始将单纯HPV检测作为主要的宫颈癌筛查手段,这基于HPV检测较巴氏涂片检查的效果优势。比如澳大利亚将从18~69岁女性每2年一次宫颈巴氏涂片转为25~74岁每5年HPV检测筛查。澳大利亚以及荷兰、意大利等其他国家将巴氏涂片作为HPV检测阳性后的第二备选检查手段。在美国,单纯HPV检测作为≥25岁女性的宫颈癌检测手段还没有得到主流指南的推荐。比如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2015版指南里,将HPV检测作为≥25岁女性宫颈癌筛查巴氏涂片检查的备胎。ACOG推荐21~29岁女性及30~65岁女性每3年细胞学检查,每5年联合细胞学检查和HPV检测。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目前发布草案推荐单纯HPV检测作为多数年龄段人群筛查手段,不再推荐联合检测。

(编译 欧阳佩琳 宁然 审校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