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伊匹单抗对宫颈癌的单药活性有限

作者:赵梓彤 王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加拿大玛嘉烈公主癌症中心Lheureux等报告,伊匹单抗(Ipilimumab)治疗宫颈鳞癌和宫颈腺癌时患者的耐受性可接受,但其单药并未展现出明显的抗肿瘤活性。抗CTLA-4治疗诱导的免疫改变,与临床活性无关。相关标志物的改变或可指导进一步的治疗。(JAMA Oncol. 2017年11月16日在线版 DOI:10.1001/jamaoncol.2017.3776)

HPV可诱导免疫逃避,因此免疫疗法或许是宫颈癌的极有吸引力的治疗策略。伊匹单抗是一种人源化的单克隆抗体,通过阻断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相关抗原-4(CTLA-4)来下调T细胞的免疫应答。

为了评估伊匹单抗在复发宫颈癌中的安全性和抗肿瘤活性,该项多中心研究入组至少使用了一线铂类化疗后、有可测量病灶和进展的转移性宫颈癌(鳞癌或腺癌)患者。首先开展的是Ⅰ期安全性队列研究,入组6例患者,给予伊匹单抗3 mg/kg(21天/周期),共4个周期。在Ⅱ期队列研究中,给予伊匹单抗10 mg/kg(21天/周期),共4个周期;再针对有影像学反应或疾病稳定的患者进行共4个周期的维持治疗(12周/周期)。免疫相关研究的样本包括:治疗前和治疗后的外周血样、存档组织、登记前和第二周期治疗后7天的新鲜组织样本。研究时间为2012年12月3日至2014年9月15日。主要终点是安全性及客观缓解率。针对血液及肿瘤组织样本进行免疫分析。

共入组42例女性(中位年龄49岁),其中宫颈鳞癌29例,宫颈腺癌13例。40例可用于分析的组织中,37例确认为HPV阳性。3级不良反应为4例腹泻,其中3例有结肠炎。34例经实体瘤疗效评估标准(v 1.1)评估为获得最佳疗效,其中部分缓解1例,疾病稳定10例。

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分别为2.5个月和8.5个月。治疗前瘤内CD3、CD4、CD8、FoxP3、吲哚胺2,3-双加氧酶以及PD-L1的表达情况不能预测获益,且表达情况于治疗后也无显著改变。多色流式细胞术显示,初始治疗期间,诱导性T细胞共刺激因子、人白细胞抗原-DR以及PD-1均呈治疗依赖地增高,并于维持治疗期间回落至基线水平。

(编译 赵梓彤 审校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