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是时候考虑不将有肿瘤病史的患者排除临床试验了

作者:唐琳 刘波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相当一部分诊断肿瘤的患者此前已有肿瘤患病史。一项对监测、流行病学及最终结果(SEER)数据库的分析显示,约1/4的65岁以上肿瘤患者和11%的较年轻肿瘤患者,之前已患过恶性肿瘤。(JAMA Oncol. 2017年11月22日在线版)

肿瘤生存者的数量在急速攀升,预计到2040年将达到2610万例。随着肿瘤生存人群越来越庞大,弄清此前肿瘤的特点和影响,对改进临床试验入组、临床试验和观察性研究结果沿用、疾病转归和患者病程等是非常重要的。

研究详情

研究者报告的分析研究共纳入74万例肿瘤患者数据,此前患癌率在4%~37%,随年龄和肿瘤类型而不同。多数此前发生的肿瘤,与当前诊断的肿瘤,不在同一部位。

研究纳入SEER数据库1975~2013年数据中740990例于2009~2013年诊断肿瘤的患者数据,分析其此前患癌率和肿瘤类型。在765843例肿瘤患者中,141021例(18.4%)之前患过肿瘤。65岁以上人群中曾患癌率较年轻人群高(25.2% vs. 11%),肿瘤类型随年龄不同有所差异。

较年轻患者中,最常见的曾患肿瘤包括髓性和单核细胞白血病(24.8%)、肛门和直肠癌(18.2%)、宫颈癌和其他女性生殖系统肿瘤(15.0%)、肺癌和其他呼吸系统肿瘤(14.6%)。较年老患者中最常见的曾患肿瘤包括黑色素瘤(36.9%)、髓性和单核细胞白血病(36.9%)、骨关节肿瘤(34.0%)、膀胱癌和其他泌尿系统肿瘤(32.5%)。多数曾患肿瘤是在不同部位发生的。

专家解读

有研究者评论指出,该研究最重要的一点是印证了我们的常识,那就是诊断了第一原发肿瘤后,发生第二原发肿瘤的风险是比较高的,毕竟潜在的患癌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肥胖和HPV感染等可能一直存在,对曾患肿瘤的治疗也可能导致第二原发肿瘤。这些研究结果给临床医生和研究者提了一个醒,那就是可能需要重新考虑是否纳入有肿瘤患病史的患者入组临床试验,被排除的有肿瘤病史的患者通常较年老,是更经常诊断肿瘤的人群,也是临床研究证据更亟需的人群。

肿瘤生存者通常会被排除在临床试验之外。如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约80%的肺癌临床试验排除标准里是有曾患恶性肿瘤的,25%的新诊断肺癌患者会因此被排除在临床试验之外。研究者指出,将肿瘤生存者排除临床试验是没有循证医学依据的,有些临床试验排除所有肿瘤生存者,有些排除根据肿瘤类型、分期和此前患癌时间排除患者。

之所以将肿瘤生存者排除临床试验,可能因为人们觉得患过肿瘤的人群死亡率会更高,而这是会妨碍临床试验开展、对临床试验结果带来偏倚的。研究者此前开展的研究提示,有患癌史的肺癌患者生存要优于或与未患过癌的人群相似。基于这些研究结果,ECOG-ACRIN已将患癌史从转移性肺癌临床试验排除标准中剔除。其他肿瘤中是否如此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此前有研究证实,肿瘤生存者其原发肿瘤复发风险以及第二原发肿瘤风险都较高。去年一项研究发现,在美国,8%的常见肿瘤成人患者会发生第二原发肿瘤包括一些罕见肿瘤。而第二原发肿瘤往往比较致命。在那项研究里,55%的患者死于第二原发肿瘤,比死于第一原发肿瘤的患者比例13%高得多。有些肿瘤生存者的第二原发肿瘤风险较高一些,比如霍奇金淋巴瘤生存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生存40年其第二原发肿瘤累计发生率高达48.5%。

(编译 唐琳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