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重视肿瘤患者创伤后应激障碍

作者:刘嘉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一般认为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往往发生在退伍军人或者受到暴力侵犯的人,但最新研究指出:很多癌症幸存者都处于因为癌症引起的恐惧之中。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的Chan指出:其中很多人往往不愿承认存在这种感受;很多癌症幸存者认为他们需要一个“战斗”的心态,保持积极乐观,从诊断到治疗的全程中站在一个更好的位置上以利于战胜肿瘤。(Cancer. 2017年11月20日在线版 DOI: 10.1002/cncr.30980)

研究者追踪访问了469例患有不同类型癌症的成年患者。结果显示,近22%的患者在癌症诊断6个月后出现PTSD症状,确诊后4年仍有6%的患者有此症状。尽管PTSD的总发病率确实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下降,但是4年随访结果提示仍有1/3的患者癌症诊断后的6个月有持续或恶化的PTSD症状。

研究者指出,许多患者都担心癌症会复发,并可能自我认为肿块、疼痛、疲劳或发热都预示着疾病的复发。PTSD会对癌症治疗产生实际影响。例如:一些癌症幸存者可能不去看医生,以避免引发对癌症经历的回忆,从而导致延误病情及对新症状的治疗;有些患者甚至拒绝接受不相关的治疗。咨询和支持是关键。例如:这项研究发现,其他类型的癌症患者在诊断后6个月患PTSD的可能性是乳腺癌患者的3.7倍,这可能是因为乳腺癌患者在癌症诊断后的第1年接受了支持和咨询。

研究者指出:对这部分患者来说,就其所面对的情感问题寻求帮助就意味着承认自己软弱。医生们需要在初期阶段就给予癌症患者心理评估和支持服务以及持续的随访,因为心理和精神健康、以及生活质量的提高与躯体健康同样重要。 

 (编译 刘嘉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