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早期姑息治疗提高生活质量的机理

作者:丁小倩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美国麻省总医院Greer等报告,不可治愈的晚期癌症患者,早期就整合了姑息治疗的肿瘤治疗通过改变患者应对疾病的方式,可有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减少抑郁症状的发生。(J Clin Oncol. 2017年11月15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7.73.7221)

相比于传统肿瘤治疗,早期就整合了姑息治疗的肿瘤治疗(EIPC研究)可更好地改善晚期肿瘤患者的生活和精神质量,但其中的具体机制一直不被了解。

在该项针对EIPC研究的二次分析中,研究者纳入350例新确诊为晚期肺癌或胃肠道癌症的患者数据,经完整的生活质量评估、抑郁症状评估以及应对策略评估(简明量表)后,给予了24周的治疗后再次进行评估。

结果显示,比起传统的肿瘤治疗,接受EIPC治疗的患者会更多地采取正面应对( approach-oriented)策略(B=1.09,P=0.01),同时回避/逃避性的应对(avoidant coping)方式也有降低(B=-0.44,P=0.06)。而上述应对方式的变化也与更高的生活质量评分和更少的抑郁症状相关。正面应对策略这种积极转变,显著影响EIPC治疗对生活质量和抑郁症的改善效果。

(编译 丁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