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引导T细胞重新定向发挥抗癌作用的新药

作者:钱东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使用T细胞抗癌确实是一个有吸引力的策略,但肿瘤细胞上需要存在新抗原,以便与T细胞结合。日前,Chugai Pharmaceutical公司宣布,双特异性抗体ERY974可引导T细胞识别肿瘤细胞上表达的非免疫原性位点磷脂酰肌醇蛋白聚糖3(GPC3),继而产生特异性的抗肿瘤作用。目前,ERY974治疗肺癌、肝癌和卵巢癌异种移植肿瘤小鼠均有效。(Sci Transl Med. 2017; 9: eaal4291. DOI: 10.1126/scitranslmed.aal4291)

Blinatumomab是一种双特异性抗体,可识别T细胞上的CD3和B细胞上的CD19,最近获批治疗ALL的一个亚型。为了降低脱靶效应,研究者寻找那些几乎完全在肿瘤细胞中表达的蛋白质。该研究的通讯作者Junichi Nezu表示:该标准过于严格,符合的蛋白质很少,最后仅选用了GPC3。其原因有二:一是其给药方案与常见抗体类药物相当,二是可量化制备。

结果显示,在GPC3阳性的细胞系和注射了人T细胞的异种移植物模型中,ERY974治疗后大部分瘤块都缩小了。在人CD3转基因小鼠模型中,ERY974仍能使肿瘤缩小,且疗效依赖GPC3的表达情况。不过,该疗法可能导致潜在致死的细胞因子释放,必须预先应用皮质类固醇;但预防性治疗不影响ERY974的抗瘤活性。

(编译 钱东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