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美国4/10的癌症可预防

作者:石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一项美国癌症协会的研究表明,美国成年人中,每10例癌症就有4例以上、且半数癌症相关死亡的风险因素可通过有效的预防措施减轻、缓解。(CA Cancer J Clin. 2017年11月21日在线版 DOI: 10.3322/caac.21440)

癌症风险因素

研究者表示,从2014年疾控中心以及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的监测数据来看,吸烟引起的癌症和死亡病例远高于其他单一风险因素,约占所有癌症病例的20%,以及所有癌症死亡的30%。吸烟最常引起的癌症为肺癌,但同时也会引起大量的喉癌、食管癌、口腔癌和鼻咽癌。

与癌症相关的可变因素之二为超重,引起了7.8%的癌症病例和6.5%的癌症相关死亡。超重还是子宫癌的主要危险因素(约69%),另外约1/3的胆囊癌、肾癌、肾盂癌也是超重所致。

女性癌症中,位列第三的危险因素为酒精摄入,该因素在男性中位于第四位,分别占6.4%和4.8%。总体上,饮酒相关癌症病例占5.6%,癌症死亡占4%。男性中,50%的口腔癌和喉咽癌与酒精摄入相关,而HPV感染也是主要危险因素。

饮食因素对男性和女性的影响有较大差异(表1)。相关因素包括:钙摄入不足,水果、蔬菜、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红肉和加工肉类摄入过多。部分结直肠癌的饮食风险因素的人群归因分值(PAF)较高,取决于所评价的风险因素。

活动不足

总体而言,活动不足与3%左右的所有癌症病例相关。女性中,活动不足引起的乳腺癌比例较此稍高。

研究者表示,这些结果表明,有必要遵循全面的体重控制、酒精摄入、膳食和活动指南,以减小相关癌症风险。

研究者发现,所有黑色素瘤病例均为紫外线暴露所致,而紫外线暴露在男性总体癌症风险因素位居第二,约为5.8%,在女性中影响稍小。

另外还有3.3%的癌症为感染所引起,其中以HBV、HCV和HPV感染最为突出。

总体而言,由某些个体风险因素以及各类可变风险因素共同引起的癌症的实际比例很可能被低估了。

(编译 石磊)

表1 饮食不平衡与癌症风险

饮食不平衡因素

所有癌症的总比例

结直肠癌的PAF

钙摄入不足

0.4%

4.9%

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

1.9%

NA

膳食纤维摄入不足

NA

10.3%

红肉摄入

NA

5.4%

加工肉类摄入

NA

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