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1.jpg

糖尿病和肥胖带来的全球肿瘤负担

作者:王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5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Pearson-Stuttard等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范围内,约6%的肿瘤(相当于80万例肿瘤病例)是2型糖尿病和超重/肥胖所致,其中肥胖导致的肿瘤是糖尿病的2倍。(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 2017年11月28日在线版)

该研究是第一项评估全球范围内单纯糖尿病和糖尿病及高体质指数(BMI)带来的肿瘤负担的研究,这些新的统计数据彰显了糖尿病带来的肿瘤负担,尤其是超重和糖尿病以及肿瘤病例数都在攀升的低收入国家(图1)。

肥胖与肿瘤的关系已经比较明确了,糖尿病与肿瘤的关系最近才明确。该研究显示,糖尿病单独或与超重一起,带来了全球范围内数量庞大的肿瘤病例增加。照目前糖尿病和超重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35年糖尿病和糖尿病+超重引起的肿瘤病例将很大比例地攀升,女性中由这些因素导致的肿瘤将增加30%,男性将增加20%。

以前,吸烟是最受重视的患癌危险因素,现在应对糖尿病和超重等危险因素引起足够重视。

研究者分析了2012年175个国家的12种肿瘤的危险因素,选取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认定与高BMI明确相关的肿瘤,包括结直肠癌、胆囊癌、胰腺癌、肾癌、卵巢癌、胃贲门癌、甲状腺癌、食管腺癌、多发性骨髓瘤;糖尿病患癌风险分析纳入结直肠癌、胆囊癌、胰腺癌、肝癌、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

研究者评估了2002年糖尿病和BMI数据,评估10年后糖尿病和高BMI带来的患癌率攀升,综合发表的研究数据,明确糖尿病和超重与各部位肿瘤的相关性,用GLOBOCAN癌症发病数据评估因这两种危险因素导致的肿瘤病例数。

分析显示,5.6%的肿瘤病例(792600例)由糖尿病+高BMI所致,高BMI导致病例数占3.9%(544300例),糖尿病导致的病例占2%(280100例,图2)。

这些比例随性别、不同肿瘤部位和国家地区有较大变化。约1/4的肝癌和食管癌以及38.4%的子宫内膜癌是糖尿病和高BMI所致。糖尿病和超重/肥胖导致肿瘤数在女性中是男性的2倍(496700例vs. 295900例)。

男性中,肝癌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和高BMI所致的肿瘤,约126700例,占所有这两种因素所致肿瘤的42.8%。结直肠癌次之,63200例病例(21.4%)。女性中,乳腺癌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和高BMI所致的肿瘤,147400例,占所有这两种因素所致肿瘤的29.7%,子宫内膜癌次之,121700例(24.5%,图3)。亚洲和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中的低收入国家是糖尿病和高BMI所致肿瘤飙升最大的地区。

有研究者评论指出,该研究数据分析的问题,导致糖尿病和高BMI相关肿瘤负担可能被低估了,只分析了中年以上人群的肥胖而不是终身肥胖,可能低估了高BMI带来的全球肿瘤负担。肥胖和糖尿病都是可以预防的患癌危险因素,因为个人、社区、医疗系统和政策层面等很多层面的干预都是可以施行的,更切实且迫切的是采取行动帮助大家终身保持健康体重。

ASCO的CEO Hudis教授评论指出,该研究再次给人们提了醒,有助于引起对肥胖相关健康问题包括肿瘤的重视。近期一项ASCO的调查问卷显示,不到1/3的人知道肥胖是患癌危险因素,即便肥胖是第二大可预防的患癌因素。 

 (编译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