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9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阿拉莫林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合并恶病质患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2

恶病质是晚期癌症患者中最常见合并症之一,主要表现为体重减轻和厌食症,其中体重减轻主要指瘦体重(lean body mass,LBM)的下降。日本一项研究评价了一种新的选择性生长激素释放肽受体激动剂阿拉莫林(Anamorelin,ONO-7643)在日本癌症恶病质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Cancer. DOI: 10.1002/cncr.31128)

这项双盲临床试验入组174例无法手术的Ⅲ/Ⅳ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合并恶病质的患者。患者随机分配到阿拉莫林组(每日口服100毫克)或安慰剂组,用药疗程12周。主要研究终点是在12周内LBM的变化,测量方法为双能X射线吸收测量法。次要研究终点是食欲、体重、生活质量、握力和6分钟步行试验结果的变化。

结果显示,阿拉莫林组和安慰剂组在12周时LBM的变化分别为1.38±0.18Kg和-0.17±0.17kg(P <0.0001)。LBM、体重、厌食症状在两组之间在所有时间点均具有显着性差异。在第3周和第9周,阿拉莫林增加了血浆前白蛋白水平。而两组的握力和6分钟步行试验的结果无差异。对于NSCLC患者,给予12周的阿拉莫林治疗安全性好,且耐受良好。

该研究提示,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应用阿拉莫林,显着改善了LBM,同时改善了厌食症状和营养状态。阿拉莫林可能是针对癌症恶病质的有效治疗手段。

(编译 李鑫 审校 夏冰 马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