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9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Duvelisib治疗T细胞淋巴瘤的Ⅰ期数据较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2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Horwitz等报告,Duvelisib治疗复发/难治性T细胞淋巴瘤TCL有良好的有效性和可接受的安全性,并提供了肿瘤细胞自主性和免疫介导性效应的临床前证据。(Blood. 2017年12月12日在线版 doi: 10.1182/blood-2017-08-802470)

Duvelisib(IPI-145)是目前临床研发中的磷酸肌醇-3-激酶(PI3K)-δ/γ异构体的口服抑制剂。抑制PI3K-δ/γ可直接抑制恶性T细胞生长,从而使得Duvelisib成为患有外周(PTCL)或皮肤(CTCL)T细胞淋巴瘤患者的希望之一。Duvelisib还可以通过抑制同型异构体调节机体免疫功能,进而增强临床疗效。

为了解Duvelisib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该项Ⅰ期、非盲的研究入组复发性或难治性PTCL患者(16例)和CTCL患者(19例),以及TCL的体外和体内模型。

结果显示,PTCL和CTCL患者的总有效率分别为50.0%和31.6%(P=0.32)。在患者有PTCL的患者中,有3例完全缓解,CTCL患者无完全缓解病例。PTCL和CTCL患者具有治疗疗效。最常见的3级和4级不良事件为转氨酶水平升高(ALT升高发生率40%,AST的为17%)、斑丘疹(17%)和中性粒细胞减少症(17%)。Duvelisib有效者和无效者的血清细胞因子谱有显著差异。

体外研究中,4种持续表达磷酸化AKT(pAKT)的TCL细胞系中,Duvelisib对3种有效,而Duvelisib对7种不表达pAKT的细胞系均无效(P=0.024);PI3K-δ特异性抑制剂Idelalisib有额外的杀伤效果。在PTCL的PDX荷瘤小鼠模型中,Duvelisib可将肿瘤相关巨噬细胞从免疫抑制M2样表型转变为炎性M1样表型。

(编译 苏文佳 审校 张清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