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9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黑色素瘤 ASCO-SSO前哨淋巴结活检临床指南更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2

美国临床肿瘤协会(ASCO)和美国外科肿瘤协会(SSO)发布黑色素瘤前哨淋巴结(SLN)活检指南更新。

指南推荐:对于T1a期(Breslow厚度小于0.8 mm,不伴溃疡)黑色素瘤患者,不推荐常规SLN活检。在与患者就该措施可能存在的获益和风险进行彻底商议后,对于T1b(Breslow厚度为0.8~1.0 mm或Breslow厚度小于0.8 mm伴溃疡)的患者,可考虑SLN活检。

病灶为中等厚度的黑色素瘤患者(T2或T3;Breslow厚度为1.0~4.0 mm),推荐SLN活检。对于病灶较厚(T4;Breslow厚度大于4.0 mm)的患者,在权衡潜在获益与风险后,推荐SLN活检。

若SLN活检阳性,考虑临床病理因素,对于具有低风险微小转移灶的患者,可选择CLND或密切观察。对于高风险患者,在CLND前,充分了解CLND潜在益处和风险后,才能考虑密切观察。指南中包括了相关的临床病理因素以及患者参考的详细说明。

ASCO-SSO专家组在前哨淋巴结阳性的黑色素瘤患者中,对SLN活检和活检阳性后完成淋巴结切除(CLND)的黑色素瘤文献报道进行了系统性回顾研究,涵盖了9项关于SLN活检的观察性研究、2项系统回顾研究、1项更新的关于SLN活检的随机对照试验,以及2项阳性SLN活检后CLND的随机对照试验。

(编译 尹起亮 审校 吴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