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9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NRAS基因获得或为新治疗靶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2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郭军教授等报告,NRAS基因获得常见于黑色素瘤患者并且提示预后不良。包含NRAS基因获得的黑色素瘤细胞及患者来源移植瘤(PDX)模型对MEK抑制剂Binimetinib敏感,提示NRAS基因获得可能是黑色素瘤新的治疗靶点。(Eur J Cancer. 2017年12月11日在线版;doi: 10.1016/j.ejca.2017.11.011.)

目前,对中国黑色素瘤患者NRAS基因突变情况已有研究分析,不过尚缺乏大规模NRAS基因获得状态及临床特征的研究。

研究者共收集了657例黑色素瘤患者。应用QuantiGene Plex DNA技术检测NRAS基因拷贝数。同时,评估NRAS基因获得细胞株及PDX模型中对MEK抑制剂Binimetinib敏感性。

NRAS基因获得总发生率为14%(92/657例)。肢端型、黏膜型、慢性日光损伤型(CSD)及非慢性日光损伤型黑色素瘤NRAS基因获得的发生率分别为12.2%、15.8%、9.5%和19.4%。NRAS基因获得与NRAS基因突变相互排斥(P=0.036)。

NRAS基因获得的黑色素瘤患者中位生存期与NRAS基因拷贝数正常的患者相比明显缩短(P=0.006)。高拷贝数(>4个)的NRAS基因获得患者中位生存期较低拷贝数(2~4个;P=0.002)患者明显缩短。MEK抑制剂Binimetinib可抑制NRAS基因获得的黑色素瘤细胞增殖及PDX模型的肿瘤生长。

(编译 于莹莹 审校 吴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