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9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ASCO肿瘤患者性问题管理指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2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Carter等报告,(J Clin Oncol. 2017年12月11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7.75.8995)

安大略省癌症治疗(CCO)肿瘤患者性问题干预指南,给出了管理肿瘤患者诊治过程中出现的性功能方面不良反应的推荐。ASCO专家组进行了文献检索,对CCO指南推荐进行了考量。发现2016年安大略省癌症治疗(CCO)指南的建议是清晰彻底的,并且是基于最相关的科学证据而制定的;他们增加了ASCO声明和修改建议,以使CCO指南适用于更广泛的受众群体。

专家组推荐

(1)建议由保健小组的成员就由癌症或其治疗引起的性健康和功能障碍进行讨论。

(2)向所有癌症患者提供旨在改善性唤起、自我形体影像、亲密关系以及整体性功能和满意度的社会心理咨询和/或性心理咨询。

(3)应该首先确定和解决医疗相关的和可治疗的因素。

(4)在有阴道和/或外阴萎缩症状的女性患者中,除了阴道保湿剂之外,润滑剂可作为第一选择。在一些情况下,也可考虑在阴道内使用小剂量的雌激素、利多卡因和脱氢表雄酮。

(5)在男性患者中,药物(如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可能是有益的。那些有难治症状或治疗并发症的患者,手术也是一种选择。

(6)不论男性还是女性患者有血管舒缩症状者均应给予干预措施,包括行为疗法,如认知行为疗法、缓慢呼吸和催眠以及文拉法辛和加巴喷丁等药物治疗。

(编译 丁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