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99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NSABP B-47研究: 辅助曲妥珠单抗未改善HER2低表达患者结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2

会上报告的Ⅲ期临床研究NSABP B-47显示,对于HER2表达低水平的早期乳腺癌患者而言,在标准辅助化疗方案中添加曲妥珠单抗并未改善无浸润性疾病生存。(摘要号 GS1-02)

HER2阳性乳腺癌的特征为:IHC检测显示HER2蛋白水平高,定义为IHC 3+,或ISH显示HER2基因拷贝数增加,定义为ISH阳性。在标准化疗方案中添加1年曲妥珠单抗,可显著降低早期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复发风险,并改善生存。

15%的乳腺癌为HER2阳性,另外45%的HER2表达水平较低,这些患者目前不接收辅助曲妥珠单抗治疗。HER2表达低水平定义为,免疫组化(IHC) 1阳性或IHC 2阳性和/或原位杂交(ISH)阴性。在一些早期曲妥珠单抗临床试验中,HER2表达水平低的患者或会从HER2靶向治疗中获益。研究者在一项大型的、严格的临床试验NSABP B-47对这一结论进行了验证。

研究详情

该试验共入组3270例早期乳腺癌患者,均为IHC 1+,IHC 2+,和/或ISH阴性。研究者按照1︰1的比例分配患者接受辅助化疗联合或不联合曲妥珠单抗。中位随访46.1个月,264例患者出现原发乳腺癌复发或发生新的乳腺癌,或发生乳腺外的其他肿瘤或死亡。

在1640例接受曲妥珠单抗的患者中,5年无浸润性生存率为89.6%;而在1630例未接受HER2靶向治疗的患者中,5年无浸润性生存率为89.2%。若按照HER2 IHC水平、淋巴结累及范围或激素受体状态进行再次分组,这一结果则无差异。

此外,对比接受或未接受曲妥珠单抗治疗的患者,其5年无复发间隔、远处无复发间隔和总生存均无显著差异。

研究者说

研究者表示,虽然该数据显示在标准辅助化疗中加入曲妥珠单抗不会改善早期乳腺癌患者的转归,但这一试验明确指出这类患者不会自该方案获益,这也很重要。接受曲妥珠单抗治疗会导致严重不良事件,包括心脏毒性反应,因此,了解目前指南定义的HER2阳性状态很重要,以确保患者未得到足够治疗或过度治疗。

(编译 柯蓝)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徐兵河教授述评:

HER2低表达的早期乳腺癌患者不能从曲妥珠单抗辅助治疗中获益,且可能增加副作用。曲妥珠单抗只能用于免疫组化(3+)或原位杂交HER2 基因扩增,即HER2阳性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