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ATLANTIC研究 EGFR突变/ALK重排阳性患者中免疫治疗疗效探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0

意大利研究者Garassino等报告,针对多线治疗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Durvalumab的临床活性与其他抗PD-1/PD-L1类药物一致。EGFR野生型/ALK野生型患者的疗效好于EGFR突变阳性/ALK重排阳性患者。在EGFR突变阳性且PD-L1表达≥25%的患者中,Durvalumab疗效令人鼓舞,在EGFR突变阳性患者中的疗效值得进一步探索。(Lancet Oncol. 2018年3月12日在线版)

研究详情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已成为EGFR突变和ALK重排阴性晚期NSCLC患者的标准治疗,但其对EGFR突变阳性/ALK重排阳性患者的疗效未知。该研究(ATLANTIC研究)旨在探讨PD-L1抑制剂Durvalumab在不同EGFR/ALK状态和肿瘤PD-L1表达状态患者中的疗效,该研究为开放、单臂、Ⅱ期临床研究,自亚洲、欧洲、北美139个中心入组444例患者;其中队列1(111例)EGFR突变/ALK重排阳性,肿瘤PD-L1表达>25%或≤25%,队列2(265例)EGFR突变/ALK重排阴性,肿瘤PD-L1表达<25%或≥25%,队列3(68例)肿瘤PD-L1表达≥90%。患者接受Durvalumab 10 mg/kg治疗,每2周一次,治疗12个月。

结果显示,在PD-L1表达≥25%的患者中,队列1客观缓解率为12.2%,队列2为16.4%,队列3为30.9%。3~4级不良反应发生率依次为5%、8%和18%。最常见的3~4级不良反应为肺炎、GGT升高、腹泻、输液反应、AST升高、ALT升高、呕吐和恶心。3个队列治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5%、5%和12%。

研究评述

美国麻省总医院癌症中心Lin指出,该研究最突出的贡献就是首次在EGFR突变/ALK重排阳性NSCLC患者中前瞻性评价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疗效,其结果与既往报道一致,在PD-L1低表达的此类患者中Durvalumab疗效不佳(仅4%),在高表达患者中缓解率为12.2%。因为大多数EGFR+/ALK+ NSCLC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均无应答,所以开发新型基于免疫的联合治疗至关重要。

在IMpower150研究中,Atezolizumab联合卡铂+紫杉醇+贝伐珠单抗显著改善EGFR突变/ALK重排阳性NSCLC患者无进展生存。更好地探讨EGFR突变/ALK重排阳性NSCLC免疫学改变十分重要,一项研究中,对EGFR阳性NSCLC接受Osimertinib治疗前后配对活检检测表明,治疗后存在PD-L1表达降低,CD8+T细胞增多。不过,Osimertinib治疗后较高的肺毒性限制了对该药联合免疫疗法疗效的探讨。 (编译 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