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浸润性小叶乳腺癌中的免疫浸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0

比利时研究者Desmedt等报告,在ER阳性/HER2阴性的浸润性小叶乳腺癌(ILC)和浸润性导管癌(IDC)中,免疫浸润在发生率、水平、定位、组份以及临床相关性上均有差异。(J Natl Cancer Inst. 2018年2月20日在线版 doi: 10.1093/jnci/djx268.)

ILC是乳腺癌中第二种最常见的组织学亚型,仅次于IDC。该研究旨在评估ILC中肿瘤浸润性淋巴细胞(TIL)的发生率、水平及组份,以及与临床病理学特征和预后的相关性,并与IDC进行比较。

研究分析了具有TIL数据的两个患者队列:一项多中心回顾性分析队列(614例)和BIG 02-98研究(ILC 149例,IDC 807例)。对比诺丁汉队列中的159例ILC和468例IDC患者肿瘤组织中的免疫细胞亚群(免疫组化方法);同时,收集METABRIC和TCGA两大临床乳腺癌数据集中的98例ILC和388例IDC患者样本,采用CIBERSORT细胞分选方法测定肿瘤组织的淋巴细胞亚群。所有ILC/IDC患者均为ER阳性/HER2阴性。

结果显示,ILC患者肿瘤组织中的TIL水平显著低于与IDC患者(差异倍数为0.79,95%CI 0.70~0.88,P<0.001)。在ILC患者中,高TIL水平与年轻、淋巴结转移以及高增殖性肿瘤相关。单变量分析显示,回顾性研究及BIG 02-98研究中,高TIL水平的ILC患者预后差,尽管BIG 02-98研究中并未达到统计学意义。诺丁汉队列ILC中,肿瘤浸润淋巴细胞(不完全是CD8阳性)水平显著低于IDC。CIBERSORT法显示免疫细胞组份间存在显著差异。

(编译 李广亮 审校 王晓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