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影像组学模型可鉴别钼靶中的可疑病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0

德国癌症研究中心Bickelhaupt表示,利用峰度MRI影像组学模型能较可靠地区分乳房X线(钼靶)检查中可疑病变的良恶性。(Radiology. 2018年2月20日在线版)

这项研究改良了一项特殊的核磁共振技术——所谓的弥散加权成像(DWI)序列,分析乳腺组织微观结构的具体特征,之后将图像评估与判断病变良恶性的软件算法结合。结果表明,该方法在未来可能有助于活检前更好地确定可疑病变的特征,以减少乳腺筛查的焦虑情绪和乳腺癌相关的侵入性检查。

研究者首先利用自95例患者中收集到的MRI DWI序列数据构建影像组学模型,然后,在另外一组127例患者中进行验证。该影像组学模型将假阳性结果从66例降低到20例,特异性为69.7%。

该模型降低假阳性的效能类似于乳腺增强MRI降低那些被乳腺X线判断为可疑病变的假阳性。该模型有98.4%的敏感性(只有1例假阴性)。

该影像组学模型能提供与经验丰富的乳腺放射科医师使用完整的诊断手段(包括使用增强MRI)敏感性和特异性相同的诊断结果。此外,相比单独利用乳腺MRI的中位ADC序列和AKC序列,该模型可得到更好的特异性。

研究者表示,该技术可能成为放射科医生的重要诊断工具,因为其不需要造影剂、检查时间短且没有辐射,可能增加乳腺MRI的临床应用。

不过,这种方法不能取代当前的标准诊断工具,而是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的影像组学方法,辅助个体化治疗临床决策。这只是科学研究,这种检查方法并不能替代目前指南推荐的标准方法。

有评论者指出,这项研究并不能证明该影像学组模型对比标准诊断手段有更多优势,该研究结果及其意义有点言过其实。

(编译 石磊 审校 王晓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