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肿瘤患者锻炼获益可持续4年以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1

荷兰乌德勒支大学May报告,在辅助治疗的同时经常运动的肿瘤患者,治疗结束后数年内身体状态都会更好。在治疗过程中参加运动项目的肿瘤患者更少出现疲劳。(2018年癌症生存者研讨会. 摘要号99)

研究细节

该项双臂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共入组接受辅助治疗的204例乳腺癌患者和33例结肠癌患者,随机分配到干预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治疗。干预组患者接受18周医务人员指导下的身体锻炼,包括每周2次60分钟的中高强度有氧锻炼和每周3次30分钟的居家锻炼。

共有128例患者被纳入随访(干预组70例,对照组58例)。在基线、干预后18周、基线后36周和基线后4年评估疲乏和体力活动水平。

结果显示,4年时干预组患者疲乏发生率更低(-1.13%,ES=0.22),但无统计学意义。干预组患者参加中高强度体力活动(141.77 min/w)的比例明显更高(ES=0.22),平均时间分别为90 min/d和70 min/d。

研究评述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规律的体育锻炼对患者健康起到积极作用,能降低多种肿瘤的发生风险,有助于缓解治疗的不良反应。研究提示,运动疗法能在治疗期间和治疗后都使患者获益。

评论专家认为,该研究结果首次证明了在肿瘤治疗过程中,锻炼身体的患者能长期保持较高的体力活动水平,这对他们的健康状况非常有益。所以肿瘤治疗期间应向患者推荐体育锻炼。 (编译 李厚伸 审校 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