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ctDNA检测应用价值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1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Merker等报告,循环肿瘤DNA(ctDNA)检测尚不能成熟地应用于实体瘤的诊断和治疗,其证据不足、问题颇多,目前的地位尴尬。在临床试验环境之外,无论是在监测残余病灶,还是在肿瘤筛查,ctDNA检测的作用都非常有限。(J Clin Oncol. 2018年3月5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7.76.8671)

专家组回顾分析了77篇文献,认为在临床应用方面,ctDNA检测晚期肿瘤的有效性及实用性证据不足。在临床应用方面,ctDNA检测在两个方面作用较为突出,在前瞻性临床试验中或与组织检测对比研究。

目前已有一种PCR ctDNA检测获美国FDA及欧盟批准用于检测非小细胞肺癌EGFR基因突变。在欧洲也批准另一项检测用于转移性结直肠癌中的KRAS基因检测。基于回顾性分析,这些检测手段有一定临床应用价值。若ctDNA检测结果为阴性,专家推荐继续进行组织样本检测,避免假阴性结果。在其他瘤种中,ctDNA检测的作用有限。例如黑色素瘤中ctDNA的BRAF基因检测的价值尚未确立。

理想状态是液体活检可帮助医生监测疗效,但目前无法有效开展,有小样本研究显示ctDNA水平与肿瘤大小之间存在一定联系,但缺乏强有力的临床证据证实。

研究者希望,实体瘤经过治疗后,ctDNA检测可帮助患者监测微小残余病灶,血液恶性肿瘤化疗后监测白血病细胞,然而目前无充分证据支持ctDNA检测微小病灶在白血病及其他肿瘤监测中的应用。且还会出现一定的假阳性和假阴性,目前也无证据显示ctDNA检测可改善患者预后。用于筛查,目前对于无症状的患者,应用ctDNA筛查的可行性尚未被证实。

(编译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