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肺癌术后30天-90天会发生什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最近一项研究显示,美国肺癌术后30天的死亡率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已经大幅度下降,并且在手术量较多的大医院里,死亡率是最低的。(AATS年会)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该研究也发现,肺癌术后90天的死亡率却在持续升高。

宾夕法尼亚州阿宾顿纪念医院的Christopher M.Pezzi医生在2014年美国胸外科年会上报道:癌症委员会认可的1200家医院肺癌患者术后30天的死亡率是较低的,大约为2.8%,这比15年前手术量较多的大医院中报道的数据要低,这对在癌症委员会认可的医院进行肺癌手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信息。

但也许更重要的发现是,肺癌术后90天的死亡率是术后30天死亡率的近2倍。这一点在过去没有详细的统计过,可能是因为,传统上我们一般只报道术后30天的死亡率。Pezzi医生指出,术后30天-90天死亡率增加在手术量少和手术量多的医院中都能见到,但在最繁忙的医院中发生率较低。

繁忙的医院患者预后更好?

Pezzi医生指出,来自于8个不同的研究已显示,自20世纪60年代起,肺癌术后30天的死亡率就已经显著的下降了。

国家癌症数据库中囊括了美国82%的新发肺癌患者的数据,该数据库能够评估医院外科手术量和术后30天死亡率,也能对术后90天的死亡率进行评估。

研究者将2007-2011年间在癌症委员会认可的医院中进行肺癌相关性肺切除术的超过120000位患者纳入了研究。几乎所有(93%)的患者的手术是肺单叶或双叶切除,7%的患者为肺切除,楔形切除或肺切除不足1叶的患者被排除在外。

术后30天,2.8%患者死亡,术后30-90天,另外还有2.6%的患者死亡。

大约9%的肺切除术是在每年手术少于10例的医院(手术量较小的诊疗中心)进行的,而另一方面,11%的肺切除术是在这样的手术每年超过90例的医院(手术量较大的诊疗中心)进行的。

手术量较小的诊疗中心,术后30天死亡率为3.7%,手术量较大的诊疗中心,术后30天死亡率为1.7%,老年人、男性、低收入、没有私人保险,居住于美国南部、分期较晚、肺切除术、以前有原发癌或进行新辅助放疗的患者死亡率更高。

手术量小和手术量大的诊疗中心中,肺癌术后30-90天的死亡率差异微乎其微。

肺切除术后死亡率是肺单叶切除术后死亡率的3倍左右,肺切除术的比例正在逐年下降,这也是肺癌手术总体死亡率下降的主要原因,Pezzi医生进一步补充。

尽管该研究没有规定与生存期延长有关的手术量的临界值,但研究者认为,在每年手术超过30例的医院进行手术更安全。

Pezzi也指出,该研究也存在一定局限性,主要在于缺少死亡原因的相关信息。

令人瞠目结舌的90天死亡率

波士顿麻省总医院的特约评论员Cameron D.Wright医生说,研究者认为,手术量小和手术量大的医院中死亡风险的差异是比较小的。

他补充说,对于我们来说,更感兴趣的是,肺癌术后30-90天死亡率的变化,居然是术后30天死亡率的2位,我们需要找出我们的患者出院后这段时间死亡率高发时段都发生了什么,并设法降低这一风险。

在会议提问阶段, 一位来自波兰的外医院生问道,为什么每年手术量90以上的医院定义为手术量大的医院,在欧洲,手术量大的医院,每年手术量至少在200例以上,手术量90仅仅意味着每3个外科医生,每人每周做不做1台手术,Pezzi医生回答,以纳入研究的1200家医院中只有21家的肺手术量可以达到90例以上。

该文章记录了,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过去的25年中,肺癌死亡率呈下降的趋势,波士顿布菜根妇女医院的Michael T. Jaklitsch医生在会后医院新闻采访中评论道。肺癌术后90天的死亡率是令人振惊的,并且食管癌的术后死亡率的情况与胴癌是同样令人振惊的。

(编译 朱晶审校 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