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IMPAKT 2014:呼气试验,心脏毒性,脑转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床旁呼气试验可以鉴别出80%活检证实或乳腺X线检查异常的乳腺癌,表明该测试可以做为排除乳腺癌的潜力。这项试验是欧洲乳腺癌会议(IMPAKT)中几个重要的简讯之一,将于5月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始。此外其他研究报告了有关曲妥珠单抗治疗期间心脏毒性方面的监测、对脑转移瘤的研究性治疗以及针对于MI3K突变乳腺癌的研究性联合手段。(IMPAKT 2014 摘要号1P,11P,70P)

呼气试验可能有助于患者避免接受不必要的乳腺X线检查

呼气试验可以评估与氧化应激与诱导细胞色素P450代谢途径相关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水平,而这两者均与癌症的发生相关。该研究涉及到3家中心,分布于美国和荷兰,对接受乳腺X线检查的130例患者以及114例接受乳腺活检的患者进行了评估。利用气相色谱法和表面声波检测分析方法对患者的呼气样本进行检测,数学建模用来识别非乳腺癌患者和乳腺癌患者之间呼气样本的分子生物学标志物,并估计这些标志物对鉴别非乳腺癌和乳腺癌的潜在作用,该研究是由Menssana研究所的CEO迈克尔·菲利普斯博士所报告的,他参与开发了呼气试验。通过附加的模型研究手段,研究人员构建出预测算法,该算法用以评估患者的呼气样本,包括以下3项分析结果:

1、活检阳性vs.乳腺X线检查正常:敏感性81.8%,特异性70.0%,准确率79%(99.9%阴性预测值)

乳腺X线检查正常vs异常:敏感性86.5%,特异性66.7%,准确率83%

3、乳腺活检阳性vs阴性:敏感性75.8%,特异性74.0%,准确率78%。“呼气试验阴性可以排除乳腺癌,并减少不必要的乳腺X线检查,同时并不降低诊断的灵敏度”菲利普斯和他的同事在他们的海报介绍中总结道。

心脏毒性的监测持续时间

一项包括61例患者的回顾性研究显示:心脏毒性的发生大多发生在HER2阳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开始接受曲妥珠单抗治疗的24个月内。目前尽管已明确了接受曲妥珠单抗治疗期间需要监测心脏功能,但对于监测的最佳时间并未达成共识。为了明确回答这一问题,英国普利茅斯Derriford医院的Sidharth Dubey博士和他的同事,对2008年到2012年之间239例接受抗HER2治疗的患者进行了回顾。该研究包括接受曲妥珠单抗和化疗做为姑息性治疗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61例,在整个治疗中每3至4个月进行一次超声心动图检查。总体而言,61例患者中有11例由于心脏毒性而中断了治疗。这11例患者接受治疗的中位时间为17周期,而没有中断治疗的患者为37周期(P=0.043)。其中8例患者的心脏毒性发生在开始曲妥珠单抗治疗的18个月内,9例患者发生在24个月内。在该11例患者中,有8例患者心脏功能得到恢复,在中位中断时间为2个月后恢复了曲妥珠单抗治疗。与曲妥珠单抗相关的心脏毒性相关的明确因素是缺血性心脏疾病,在出现心脏毒性的11例患者中3例为阳性,而无心脏毒性的50例患者中2例为阳性(P=0.037)。在这些研究结果的基础上,患者得出结论:对于接受曲妥珠单抗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来说,心脏毒性的监测应当至少持续18至24个月。

在脑转移治疗的药物的早期试验

一种专门用于治疗脑转移的药物,在一项小型的临床研究中使大多数患者病情得到稳定。布鲁塞尔朱尔斯学院的菲利普G. Aftimos博士指出:总体而言,接受单药2B3-101或2B3-101联合曲妥珠单抗治疗的25例患者中有16例患者病情得到稳定。至少1例HER2阳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脑转移病灶缩小。在过去的10年中,乳腺癌患者脑转移的发生率增加,脑被认为是癌细胞的“避难所”,通过血脑屏障免于化疗的作用。为了能够作用于这些被保护起来的癌细胞,研究者开发出一种药物:2B3-101,它是谷胱甘肽聚乙二醇化多柔比星脂质体。临床前研究证实,对比常规的阿霉素脂质体,静脉输注2B3-101到达脑部的多柔比星可增加5倍。Aftimos的报道涉及胶质瘤复发或实体瘤脑转移,其中包括HER2阳性乳腺癌。16例患者接受2B3-101单药治疗,并没有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接受2B3-101联合曲妥珠单抗治疗。正在进行的研究的初步结果显示:单药治疗组10/16,2B3-101联合曲妥珠单抗组6/9最佳疗效为SD。1例乳腺癌患者的脑转移病灶至少缩小了20%。单药治疗组合联合治疗组的中位治疗时间近100天。最常见的2-4级不良反应为中性粒细胞减少(56%),疲乏(52%),手足综合征(40%),输液反应(24%),黏膜炎(16%)。并未发现与2B3-101相关的中枢神经系统或心脏毒性,但有1例接受曲妥珠单抗的患者左室射血分数下降2级。目前2B3-101的IIa期试验已经开始,其中包括乳腺癌患者和新诊断脑转移的患者。

治疗乳腺癌中的针对性组合

一项小型的I期研究结果显示:作用于共同的致癌途径的两个研究药物使晚期、多次治疗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得到了客观缓解。使用MK-8669(雷帕霉素、mTOR抑制剂)联合MK-2206(靶向于AKT)治疗的4/14患者达到了客观缓解,其中2/4例患者达到完全缓解,H. Lee Moffitt癌症中心研究院的希尔帕古普塔博士和同事报道。PI3K/Akt/mTOR信息信号通路在几种类型的肿瘤中异常激活,包括乳腺癌。临床前研究表明,MK-8669联合MK-2206可完全阻断信号传导途径,将导致肿瘤细胞增殖、代谢和生存遭到破坏。研究者对患者进行了特定癌症相关的生物标记物筛查,包括RAS RNA转录水平较低的乳腺癌患者以及雌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患者,同时也包括Ki67指数(增殖的标记物)增高的患者。符合生物标志物标准者包括17例反复治疗的乳腺癌患者。研究者将PR定义为:目标病灶缩小至少30%,CR定义为:非淋巴结病灶完全消失或淋巴结病变短径<10毫米。由研究者评估,2/16患者达到PR的标准。通过立体3D肿瘤评估,4/14例可评估患者满足反应的标准:2例达CR,2例达PR。此外,1例患者SD≥6个月。Gupta及其同事认为该联合治疗耐受性良好。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皮疹(44.4%),口腔炎(38.9%),腹泻(27.8%),厌食(27.8%)和疲劳(22.2%)。≥3级不良事件发生在约5%的患者中。Gupta及同事总结道:该结果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合理探索。

(编译 张雪 王玉栋 审校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