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化疗显著增加长期失业的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根据一项新的纵向美国研究,近三分之一的早期乳腺癌患者,在开始治疗4年后,已经失业。(Cancer 2014年4月28日在线版)

这项研究发表在《癌症》的 在线杂志上,对2005年和2007年之间底特律和洛杉矶两地1536名早期乳腺癌患者回顾性分析了确诊9月后的就业情况并后续调查4年后的就业情况。第一次调查时1536 名被调查者中有746妇女在被诊断时仍在工作,而4年后第二次调查时,236名患者不再工作。经过多因素分析,接受化疗的乳腺癌患者的失业人数为不接受化疗患者1.4倍。(odds ratio, 1.4; P = .04)。研究中还显示,许多失业妇女想工作:50%的就业是重要的,31%还在积极寻找工作。但是,化疗并不是造成病人失业的单一因素,而且也不是最主要的。在诊断时有2个或更多合并症的妇女,4年后失业人数为没有合并症妇女的2.16倍(OR=2.16,P <0.001)。年龄>56( 与<45岁相比,比值比为1.4,P= 0.03)和雇主没有提供病假或灵活的时间表(雇主具有这样的支持相比,比值比为1.33,P = 0.01)也显著增加的长期失业风险。而许多因素并没有增加失业风险,包括乳腺癌手术类型,地理位置,婚姻状况,放疗,收入和病理分期。

评论:

化疗导致的长期失业 近而产生的负面影响至今未被人充分认识。这项研究结果补充了化疗对就业的长期影响相关文章的空缺。笔者认为,他们的研究中低估了化疗对工作的负面影响。第一次调查(38页长)是在确诊9个月之后,症状越严重的患者可能没有精力完成这项调查或者不能集中精力完成这项调查。因此完成这两项调查的1536妇女可能是相对健康的调查者所占比例过高。因此,临床医生应该了解到化疗可以带来相当多负面影响。“更好的方法”需要找出哪些病人可以“省略化疗,因为边际效益很小。而患者重新进入就业市场也会涉及到很多方面。

黛布拉谢尔曼,最近死于肺癌的路透社记者,转了她在职业网站LinkedIn上看到的帖子:“即使你是普通人都很难找到工作,想象一下,癌症幸存者将怎样解释简历中的空白?当然,会选择说谎。“

(编译 宋丽娜 王玉栋 审校 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