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北肿-212期(小样)-1.jpg

生酮饮食可助力抗肿瘤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7

生酮饮食是近年兴起的新名词,这类饮食提倡摄入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许多研究表明,这种饮食可对健康带来益处。之前Cell杂志就发表过研究显示,生酮饮食可对大脑带来益处。日前,Nature杂志未排版就先发表了2页纸的一项最新研究,研究表明生酮饮食可提高协助抗肿瘤,生酮饮食可抑制胰岛素反馈通路,改善胰岛素诱导的PI3K抑制剂类抗肿瘤药物的抗性,大幅提高药物疗效。

读懂这篇研究,需先了解一下PI3K这一经典蛋白,这一作用广泛的蛋白参与细胞生长、增殖、分化、运动及胞内转运等重要生理过程,其过度活跃导致肿瘤发生。PI3K突变是人类肿瘤中最常见的突变之一,也是受到特别关注的抗肿瘤靶点。

PI3K抑制剂被用于抗肿瘤治疗,但这类药物效果并不算很好,因为PI3K功能太多,牵一发动全身,容易导致对药物的抗性。PI3K家族有调控糖代谢的功能,几乎介导所有细胞对胰岛素的反馈,抑制PI3K相当于阻断了胰岛素作用通路,许多组织糖代谢会出现异常,导致血糖上升。服用PI3K抑制剂几小时内,患者就会出现高血糖症,有些患者中是暂时的,胰腺代偿性分泌胰岛素来调节血糖,也有一些患者血糖无法回到正常不得不停药。抑制了促进肿瘤细胞生长的PI3K通路,理应看到患者对这类药物的临床反应,但结果并不像预期,是胰岛素水平升高惹的祸?升高的胰岛素水平重新激活了PI3K通路,将肿瘤“拯救”了出来,使PI3K抑制剂变无效。

研究者猜测,这就是PI3K抑制剂疗效不稳定的原因,希望找到可控制血糖和胰岛素水平的方法。除了生酮饮食,研究者还用了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或SGLT2抑制剂对小鼠进行了治疗。结果发现,用于控制胰岛素水平、临床上已应用了约40年的生酮饮食在防止葡萄糖和胰岛素激增以及抑制肿瘤生长信号方面表现最好。生酮饮食减少了糖原储存,小鼠不能释放葡萄糖,阻止葡萄糖激增和胰岛素反馈,使PI3K抑制剂在控制肿瘤生长方面更有效。

或可利用饮食对药物进行调控,生酮饮食是有潜力的选择。之前不少研究证实,生酮饮食可快速消耗肝糖原储存,减少PI3K带来的血糖升高,增加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内胰岛素水平。

小鼠实验中,生酮饮食可显著抑制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升高,这种效果甚至优于糖尿病治疗药物二甲双胍,提示生酮饮食或可改善PI3K抑制剂疗效。在生酮饮食的加持下,PI3K抑制剂的疗效大幅增长,小鼠的生存期延长了近3倍。

这些初步研究成果能否在人体内复制,还未得知。研究者也指出,单独采取生酮饮食是不足以对肿瘤进行治疗的。对于不同肿瘤类型,生酮饮食也有不同影响。生酮饮食对有些肿瘤可能带来不好的影响,如急性髓系白血病,单独生酮加速白血病细胞生长。不过至少在有些肿瘤模型里,生酮饮食确实显示了潜力,提示值得在人体试验中进行探讨。

目前有超过20种PI3K抑制剂药物已进入临床试验,不过试验结果不尽如人意。获FDA批准上市的PI3K抑制剂药物有两种,主要用于治疗血液系统肿瘤。研究者表示,任何靶向PI3K的药物都可能无效,除非患者可通过饮食或药物维持低血糖水平。研究者正计划开展临床试验,探讨PI3K抑制剂联合生酮饮食治疗白血病、淋巴瘤、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是安全的,且能改善治疗效果。过去几十年,人们一直尝试改变机体新陈代谢,使肿瘤细胞对化疗或靶向药物更敏感,该研究给出了一种新的策略。

 (编译 李荣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