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北肿-212期(小样)-1.jpg

纳米颗粒用于食管癌诊治和成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7

目前已有各种纳米颗粒被用于靶向药物运输、影像学和治疗药物示踪等,但缺乏高生物相容性的结构诱导荧光且能与生物标志物和药物耦合的纳米颗粒。上海同济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研究者与美国研究者共同合成了一种荧光纳米颗粒,这种纳米颗粒由环形肽合成,兼具对于食管癌的成像和药物运输功能。(Nat Commun. 2018, 9: 2605. doi: 10.1038/s41467-018-04763-y)

这种纳米颗粒可通过αvβ3整合素选择性靶向食管癌细胞,运载表柔比星发挥治疗作用,较仅用表柔比星相比,可显著减少心脏毒性并增强抗肿瘤作用。药物运输至部位以及治疗反应可通过近红外荧光来追踪。

小鼠实验中,这种纳米颗粒的诊断潜力和药物运输潜力得到验证,对照小鼠肿瘤影像学未诊断出,注射了纳米颗粒后,小鼠肿瘤即可被检出,装载了化疗药物的纳米颗粒,也能在肿瘤部位富集,提示可利用这种新技术,对食管癌进行早期诊断以及靶向精准治疗以及指导局部治疗等。

研究者表示,这是一种新的精准医疗技术,可帮助我们检出肿瘤,提示肿瘤具体位置,指导手术切除或采取其他治疗。下一步是在人体试验中验证这种纳米颗粒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食管癌患者带来福音。

(编译 冯雅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