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北肿-212期(小样)-1.jpg

T-DM1治疗HER2突变肺癌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7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Li等报告,在携带HER2突变的晚期肺癌患者中,阿多曲妥珠单抗依酯(ado-trastuzumab emtansine,T-DM1)有抗肿瘤活性,这是这类分子亚型患者中第一项阳性结果临床试验。(J Clin Oncol. 2018年7月10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8.77.9777)

2%的肺癌有HER2激活性突变,为了评价阿多曲妥珠单抗依酯的在这类肺癌患者中的活性,该项篮式Ⅱ期研究的部分队列入组了HER2突变的肺癌患者,给予阿多曲妥珠单抗依酯(3.6 mg/kg,q21)治疗直至疾病进展。主要终点为依据实体瘤疗效评价标准(RECIST v1.1)评估的总缓解率。

结果显示,18例HER2突变的晚期肺腺癌患者接受了阿多曲妥珠单抗依酯治疗。既往系统治疗中位数为二线。部分缓解率为44%,达到了主要研究终点。在携带HER2 20号外显子插入突变和激酶、跨膜和胞外结构域点突变的患者中能观察到应答。

2例患者同时伴有HER2扩增。免疫组化检测HER2结果为为0~2+,且该结果不能预测应答情况,质谱法检测提示应答者的HER2蛋白表达较低。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5个月。毒性反应包括1~2级输注反应、血小板减少症和转氨酶升高。研究期间,无毒性作用所致的停药,也无死亡事件。

 (编译 谢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