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高达39%的过早死亡是可以预防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声明

前5位死亡原因所致的每年过早死亡有高达39%的是可以预防的,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报道(发病率与死亡率周报 2014;63:369-373.全文)。

CDC研究员首次提供美国每个州的每个前5位死亡原因的过早死亡分析。这篇分析报告发表在5月2号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周报上,涵盖了从2008年至2010年的死亡数。

2010年的前5位死因分别是心脏病,恶性肿瘤,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脑血管病和意外伤害。

研究人员计算了2008年至2010年所有小于80岁人群的前5位死因的年死亡数的均值为895,317,占一定时期各种原因所致死亡数的66%。

他们同时计算了各个死因的潜在可预防死亡数的平均值:

心脏病为91,757,占所有心脏病死亡数的34%;

恶性肿瘤为84,443,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数的21%;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为28,831,占所有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数的39%脑血管疾病为16,973,占所有脑血管疾病死亡数的33%;

意外伤害为36,836,占所有意外伤害死亡数的39%。

“作为一名医生,当我们失去一名本可以避免死亡的病人时是非常伤心的,然而作为这个国家疾病预防机构的负责人,得知我们每年会因为很容易预防的疾病和伤害失去超过100,000人是一种难以描述的痛苦。”CDC的主任、医学博士、公共卫生硕士Tom Frieden在今天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到。

生活方式是预防的关键因素

许多前位死因所致的死亡是由可改变的危险因素所造成的,CDC的官员说。其中烟草使用是除了意外伤害以外其余所有死因的一个共有的危险因素。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缺少体育锻炼是心脏病和恶性肿瘤的共同危险因素。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血症是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饮酒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和意外伤害的共同危险因素。

一些危险因素是可以通过行为的改变而调整的,CDC的官员说,其他危险因素的处理则需要校正来源于社会、经济和某些社区环境相关条件的差距。

“值得欣慰的是人们可以通过改变某些东西……来产生巨大影响,”Dr. Frieden说。他把体育锻炼作为一个例子。“即使你没有减轻体重,进行体育锻炼仍然是一种神奇的药物。它可以降低血压,降低血清胆固醇,减少你患关节炎的风险。它还能改善情绪,增强独立性。还有很多可作为的事能导致实质性的改变。”

“我们认为这篇报告能帮助政府在预防美国主要死因所致的过早死亡方面,制定相应的目标,” Harold W. Jaffe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同时是医学博士、这份研究的资深作者并且是CDC的科学副主任,“实现这些目标能延长数以万计的美国人的生命。”

根据低风险地区建立模型

CDC研究员分析了2008-2010年期间的全国人口动态统计系统。美国人口普查局和国家卫生统计中心提供了美国各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的人口估计值。

为了计算前5位死因所致的潜在可预防死亡人数,他们首先计算并排列了按年龄分组的具体疾病的死亡率。他们选择了每个年龄组里特定原因死亡率最低的3个州来计算最低死亡率的平均值。然后通过这3个州的平均死亡率乘以每个州的人数计算出每个年龄组每个州的预计死亡人数。最后,用实际观察得到的死亡人数减去预计死亡人数得出潜在可预防的死亡人数。

作者注明这些估计值并不能相结合来给出一个总的可预防死亡率,因为预防了一些方面有可能会增加其余可预防方面的死亡数。

美国东南部是所有5种死因的潜在可预防死亡人数最高的地区,美国其余区域则根据死因的不同而有所区别。

“东南部有时被称为“卒中带”,这些数据证明了这点,”Dr. Frieden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由更多的吸烟、肥胖、较少的体育锻炼、缺少初级医疗保健导致高血压的治疗和恶性肿瘤筛查随访的难度增加,这些因素共同所致。”

潜在可预防的死亡数在州与州之间有很大的不同。例如,犹他州有心脏病(35)和恶性肿瘤(0)方面最少的潜在可预防死亡数;康乃迪克州、夏威夷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没有下呼吸道疾病方面潜在可预防的死亡数;康乃迪克州和新罕布什尔州有着脑血管疾病方面最少的可预防死亡数(各5名);马里兰州没有可预防的意外伤害死亡数。

在偏高的区域,德克萨斯州在心脏病(7256)、下呼吸道疾病(1922)和脑血管疾病(1783)方面有着最多的潜在可预防的死亡数,佛罗里达州和德克萨斯州潜在可预防的死亡数最多的方面有恶性肿瘤(分别为5054和4998)和意外伤害(3252和3061)。

“这些死亡数不是随机的。他们因地理位置和州域聚集,是卫生保健政策的巨大影响的反应,”Dr. Frieden 说。“某些疾病和伤害是可以通过行动来预防的,进行政策与方针的改变来提高人们远离疾病伤害的可能性是非常重要的。”

无论如何,他对未来是抱着乐观的态度,因为有着如Million Hearts这样的项目,这是一个旨在5年内预防1百万例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公私合作计划。由于有了这个项目,他说,4千万的美国人能得到更健康的食品和更多的体育锻炼。

他还说,“由于更多的人们能得到医疗保健(在平价医疗法案的作用下 ),他们可以进行恶性肿瘤的预防筛查和高血压、高胆固醇和戒烟的治疗。通过预防保健,我们可以减少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能同时(增加)恶性肿瘤的筛查。”

(编译 朱思娴 审校 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