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北肿-212期(小样)-1.jpg

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 纳米药物BIND-014治疗Ⅱ期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7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Autio 等报告的Ⅱ期研究显示,BIND-014是一种靶向PSMA的含多西他赛纳米颗粒药物,研究发现BIND-014治疗未接受过化疗的转移性去势抵抗前列腺癌患者有效且耐受性良好,其抗肿瘤活性可能与循环肿瘤细胞的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PSMA)表达水平有关,提示可以在治疗前通过相关检测筛选出可从治疗中获益的患者。(JAMA Oncol. 2018年7月5日在线版. doi: 10.1001/jamaoncol.2018.2168)

利用靶向PSMA的纳米药物将多西他赛输送到肿瘤部位已被证实是有临床疗效的,治疗后PSMA阳性循环肿瘤细胞的选择性减少,可用于患者选择和疾病监测。

该研究纳入未接受过化疗的转移性去势抵抗前列腺癌患者,患者接受过阿比特龙或恩杂鲁胺治疗。在21天的周期中,第一天患者静脉输入BIND-014,剂量为60 mg/m2联合泼尼松直至出现疾病进展或不可耐受毒性反应。主要研究终点为影像学无进展生存,次要研究终点包括PSA反应以及循环肿瘤细胞改变情况。

研究最终纳入42例患者,中位年龄66岁,中位接受治疗数为6。40例患者中有12例观察到PSA反应,19例患者中6例出现疾病缓解,26例患者中13例出现循环肿瘤细胞改变。中位影像学无进展生存期为9.9个月。

利用Epic Science non-EPCAM CTC检测平台,在18例患者中有16例患者检测到了循环肿瘤细胞,其中11例患者在基线水平时同时存在PSMA阳性。治疗后,PSMA阳性循环肿瘤细胞减少。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包括1级和2级疲劳、恶心、神经病和中性粒细胞减少性发热。

(编译 张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