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北肿-212期(小样)-1.jpg

miRNA作为膀胱癌分子分型和靶点的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7

美国西奈山研究者发现了侵袭性膀胱癌新的可能的治疗靶点,膀胱癌可基于分子学特征分为几种亚型,不同亚型预后和对常规治疗如化疗的反应不同。一种p53样膀胱癌可基于miRNA活性标志物进一步细分为预后好和预后差的亚型。

研究者采用他们此前研发的计算方法,从TCGA数据库筛选可准确预测p53样膀胱癌患者转归的标志物,此前研究者发现的miRNA标志物分型潜力在乳腺癌中得到证实,此次在膀胱癌中也得到证实。研究者认为miRNA是很好的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希望可以推动学界研究miRNA作为标志物和治疗的研究开展。

过去几年,已形成基于基因表达谱对膀胱癌进行分型的趋势,p53样膀胱癌的基因表达模式与侵袭性肌肉浸润性疾病特征相关。研究者通过计算法筛选了两种miRNA作为标志物,帮助预测p53样膀胱癌患者预后。

肌层浸润性膀胱癌患者5年生存率最高为63%,患者对常规治疗如化疗的反应差异较大,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也有一些患者耐药。该研究不仅有助于深入了解膀胱癌潜在细胞机制,还彰显了miRNA作为预后标志物和治疗靶点的潜力。

(编译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