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北肿-212期(小样)-1.jpg

机器学习模型提前5年预测AML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7

全球多家科研机构研究者使用血液检测和计算机学习技术,预测个体急性髓性白血病风险,可更早期发现AML高危人群并进行监测。(Nature. 2018年7月9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586-018-0317-6)

急性髓性白血病主流治疗手段没有显著进步,为揭示AML病因,研究者对一项欧洲大样本人口健康及生活方式研究数据进行分析,该研究在20年追踪了55万人的数据,利用罹患AML患者的血样本,回顾性分析患者血中基因改变。

在124例AML患者中针对AML相关基因进行了基因测序,与676名未患AML或相关肿瘤的人进行了对比,发现罹患AML的人群基因发生特定改变,未患AML人群中无这类改变。研究者用计算机学习技术,构建了AML预测模型,发现该模型在诊断前6~12个月内,就能对AML进行预测,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25.7%和98.2%。

通常认为AML是一种突发性疾病,该研究发现,AML病因在患者发生AML的5年前即可检测到,为开发能检测AML高危人群的手段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这些结果基础上,开展大规模筛查检测,识别出AML高危人群。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医疗技术的进步,这一研究方向或可出现更多可能性。

(编译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