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北肿-212期(小样)-1.jpg

CALM:帮助晚期肿瘤患者更有意义地生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7

加拿大玛格丽特公主癌症中心Rodin等报告,面对疾病负担和死亡即将来临时有意义地活着的挑战,晚期癌症患者往往会被过度悲痛所困扰。一种新的、简单的、手册化的心理治疗干预措施——CALM,可用于缓解这类患者的悲痛并帮助他们调适自己。(J Clin Oncol. 2018 年6月29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7.77.1097)

CALM治疗是加拿大Gary Rodin教授及其团队发展出的一种新颖、简单、有手册指导的专门针对进展期癌症患者的心理干预方法,共包括3~6次干预,持续3~6个月。在干预过程中,会和患者就以下4个主题进行探讨:症状管理和与医护人员的沟通;自我和亲密关系的改变;生存意义和目的;未来和死亡。晚期癌症患者面临着很多心理痛苦,包括疾病的负担、生存意义危机和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

研究者从综合癌症中心的门诊招募了305例晚期癌症患者,随机给予CALM(151例)或普通治疗(154例),干预依从率为77.5%,脱落率为28%(16%死亡,8%失随访,4%退出)。评估患者抑郁症状(主要结局),基线、3个月(主要终点)和6个月时的死亡相关悲痛及其他次要结局。

结果显示,与普通治疗组相比,3个月和6个月时CALM组报告抑郁症状程度减轻(3个月:Δ=1.09,P=0.04,Cohen’s d=0.23;6个月:Δ=1.29,P=0.02,Cohen’s d=0.29),在心理健康和对生命终结的准备方面CALM组结果较普通治疗组更好。

该研究提示,CALM是一种对于晚期癌症患者有效的干预手段,提供了缓解悲痛和解决可预见的挑战的系统性方法。研究证实CALM治疗可改善进展期癌症患者的抑郁情绪和心理健康状态,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即将到来的死亡,对CALM治疗在临床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编译 詹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