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北肿-212期(小样)-1.jpg

HPV疫苗可用于治疗皮肤鳞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7

近年来,有研究证据表明,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在某些类型皮肤癌的发生中起一定作用,包括皮肤鳞癌这种第二位最常见的皮肤癌。日前,一项病例报告显示,默沙东的HPV疫苗Gardasil(加卫苗)在治疗皮肤鳞癌方面具有显著疗效,瘤内注射疫苗11个月后,所有部位肿瘤都消失了,包括那些未注射疫苗的肿瘤。(JAMA Dermatol. 2018年7月3日在线版 doi:10.1001/jamadermatol.2018.1748)

这份病例报告的故事是这样的:2年前,美国迈阿密大学西尔维斯特综合癌症中心的皮肤科医生Anna Nichols接诊了一位右小腿遍布皮肤鳞癌的97岁高龄妇女。

目前,外科手术是大多数皮肤癌患者的临床治疗标准。然而,经过检查后,Anna Nichols表示,这例患者腿部的肿瘤数量较多,不适合外科手术,也不适合化疗。

早在2017年,Anna Nichols的一份病例报告显示,HPV疫苗加卫苗(Gardasil)减少了2例患者的新发基底细胞和鳞状皮肤细胞癌的数量。于是Tim Ioannides建议,对这位97岁高龄患者也使用加卫苗,直接注射到肿瘤内。

由于这例患者确无其他治疗选择,Nichols为她进行了瘤内注射加卫苗。这种做法为非适应证用药,因为加卫苗仅被批准用于预防由HPV引起的宫颈、肛门、外阴和阴道癌。

Anna Nichols首先在患者的腿部肿瘤内注射了2针9价加卫苗(Gardasil 9,9价重组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每次间隔6周。几周后,又向患者腿部的多个但不是全部的肿瘤内注射了疫苗。在11个月治疗期间总共进行了4次瘤内直接注射疫苗。

奇迹发生了,在首次直接瘤内注射疫苗后的11个月内,患者腿部的所有肿瘤都消失了,包括未进行瘤内注射疫苗的肿瘤。自首次开始治疗至今,已有24个月了。

Tim Ioannides表示,最初我们只是有一个较为合理的期望,认为疫苗至少不会对患者造成伤害,并有可能带来一些好处。结果发现,加卫苗在这样一个晚期皮肤癌患者身上获得了如此好的效果,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料。

患者本人也表示,医生们最初只是决定尝试一下,结果真的起作用了,加卫苗杀死了所有的肿瘤。现在,这位患者正在期待着今年秋天庆祝她的第100岁生日。

Gardasil 9是由默沙东研制的一款HPV疫苗,覆盖导致约90%宫颈癌、宫颈高级别癌前病变、外阴癌、阴道癌和肛门癌的7种高危型HPV(16、18、31、33、45、52、58)。Gardasil 9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获批使用,目前在美国用于9~26岁人群HPV相关癌。今年6月提交补充申请扩大年龄范围至27~45岁女性和男性,被授予优先审查资格。EvaluatePharma发布报告《World Preview 2018, Outlook to 2024》预测,加卫苗在2024年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最畅销疫苗,销售额将高达32.79亿美元。

 (编译 张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