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日本研究者:人工智能可高准确率诊断早期胃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1

两个日本团队成功用人工智能诊断早期胃癌,准确率非常高。人工智能判断内镜图像是早期胃癌还是正常胃组织的时间仅需0.004秒。人工智能可检出80%的胃癌,判断正常组织的准确率达95%。这种准确率已可媲美经验丰富的医生了,研究者将致力于推动这一设备用于辅助医生诊断。(自Japan times)

胃癌没什么症状,通常到了晚期才被发现,早期胃癌即便是专业医生也经常很难区分癌还是炎症。研究者用了100张早期胃癌内镜图像和100张正常胃黏膜组织图像,让计算机AI深度学习。

目前AI也正被探讨用于其他肿瘤的诊断,AI公司如Lunit公司,开发了可用于诊断肺癌和乳腺癌的AI系统,Ultromics公司开发了辅助诊断心血管疾病和肺癌的AI系统。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对AI对医疗系统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AI不仅可节省大笔的医疗费用开支,还可帮助过劳的临床医生,最终改善医疗质量。尽管可能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患者隐私等,但无疑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是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的,尤其是诊断方面。

实际上,人们对人工智能还持有褒贬不一的态度,近期一项英特尔与Convergys Analytics公司合作开展的针对200名医疗决策者对人工智能态度的在线调查报告显示,多数受试者认为人工智能会在未来5年内推广普及,但同等数量的受试者认为人工智能也可能犯致命错误,对人工智能并不十分信任,害怕其可能出错。 (编译 孙荣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