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27-羟基胆固醇与乳腺癌风险负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1

德国癌症研究中心Fortner等报告的首个前瞻性研究显示,绝经后女性的循环27-羟基胆固醇(27HC)水平较高,其乳腺癌患病风险较低。研究结果确定,首个内源性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SERM)可降低绝经后女性的浸润性乳腺癌风险,这可能为乳腺癌预防提供新方法。(J Natl Cancer Inst. 2018年7月16日在线版doi: 10.1093/jnci/djy115)

27HC是首个发现的内源性SERM,能促进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实验模型的生长和转移。目前,尚无关于诊断前循环27HC与女性乳腺癌风险研究的相关数据。

该研究是在德国海德堡进行的巢式病例对照研究,自欧洲癌症和营养调查(EPIC)队列中入组530例浸润性乳腺癌病例,且每个病例至少与两名对照者匹配(1036例)。通过液相色谱-质谱(LC-MS)分析入组病例血液样本的血清27HC水平。通过肿瘤激素受体状态(即雌激素和孕激素受体)和采血时的绝经状态,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量化循环27HC与乳腺癌总体风险之间的关系。

结果显示,27HC与乳腺癌总体风险之间无相关性(RR=0.90,95%CI 0.66~1.22)。27HC与乳腺癌风险之间的关系因采血时绝经状态的不同而异(P=0.02),但不因诊断时年龄不同而存在差异(P=0.78)。在采血时绝经的女性中,较高血清27HC水平与较低乳腺癌风险相关(RRQ4 vs. Q1=0.56,95%CI 0.36~0.87);而在采血时绝经前的女性中,27HC水平与乳腺癌风险之间无相关性(RRQ4 vs. Q1=1.33,95%CI 0.75~2.38)。

(编译 丛斌斌 审校 王永胜)

山东省肿瘤医院 王永胜教授述评:

对乳腺癌患病风险的监测是流行病学研究的重点,通过筛选出乳腺癌的高患病风险人群能够为临床医生提供重要参考,并可以应用有效的预防手段进行早期干预,将乳腺癌扼杀在萌芽中。德国癌症研究中心Fortner教授通过研究发现,绝经后女性中较高的循环27HC与较低乳腺癌患病风险相关,通过检测血清27HC水平有可能成为确定乳腺癌患病风险的新方法,从而为预防乳腺癌提供相关参考信息。然而,该指标仍需通过大型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的验证才能应用于临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