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蔬果摄入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1

美国研究者Farvid等报告的研究显示 ,蔬果摄入可降低乳腺癌风险尤其是侵袭性肿瘤风险。摄入大量蔬菜水果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较低,尤其是侵袭性肿瘤。十字花科蔬菜如菜花,以及黄色和橙色蔬菜,与乳腺癌风险较低相关性尤为显著。(Int J Cancer. 2018年7月6日在线版 doi:10.1002/ijc.31653)

尽管此前已有研究证实过蔬果与乳腺癌风险的相关性,但证据力度较弱,尤其是特定蔬菜水果以及与侵袭性乳腺癌亚型的关系。

研究者分析了护士健康研究(88301名女性,1980年开始)和护士健康研究2(93844名女性,1991年开始)的受试者每4年一次提交的膳食调查问卷,乳腺癌其他可能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体重、吸烟状态、家族史等从每2年一次的问卷调查中获得。

分析发现,每天摄入超过5.5份蔬菜水果的女性,较摄入不足2.5份的女性乳腺癌风险低11%。一份定义为一盘生叶菜蔬菜、半盘生的或煮过的蔬菜、半盘切开或加工的水果。

研究者分析了不同激素受体状态和分子亚型乳腺癌与蔬果摄入的关系,发现较高蔬果摄入与侵袭性更强的乳腺癌亚型包括ER阴性HER2阳性基底细胞样乳腺癌等风险较低尤为相关。 (编译 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