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研究发现新的肾癌驱动基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1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者发现了肾癌新的基因改变,或可作为新的治疗靶点,该基因异常可导致血管高度生成,为肿瘤提供营养。(Cancer Discov. 2018年7月27日在线版. doi: 10.1158/2159-8290.CD-RW2018-125)

超过90%的肾细胞癌都有共同的基因改变,这种基因异常可导致重要的抑癌基因VHL的缺失,研究者揭示了这种基因改变的新的下游效应,可导致肾癌的发生。研究者发现这些细胞中有名为ZHX2的蛋白的过度聚集,开启肿瘤生长所需的其他信号,这些结果提示ZHX2是肾透明细胞癌可能的新的治疗靶点。

若有VHL缺失,就会有富集很多ZHX2蛋白,导致后续的肾癌发生相关信号的开启,这种蛋白可能可以作为肾癌的治疗靶点,下一步就是探讨靶向这种蛋白的治疗药物。

肾透明细胞癌占所有肾癌的70%,约90%的肾透明细胞癌患者有基因突变或异常导致VHL功能缺失,没有了VHL,导致血管生长的信号就富集。VHL是肾透明细胞癌最重要的抑癌基因,从肾癌发生、肿瘤进展到转移全过程,VHL都发挥重要作用。对VHL下游信号的探讨有利于发现新的治疗靶点。实验模型显示,清除了ZHX2后,肿瘤细胞生长、浸润和播散受到抑制,ZHX2与帮助肿瘤细胞生长的信号传导相关。

尽管过去十年里,肾癌的分子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已有很大进展,目前FDA批准了十几种肾癌治疗新药,但其中有些药是一类的,仍然需要探讨新的机制药物用于肾癌患者尤其是转移性肾癌患者的治疗。

 (编译 冯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