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为什么甲状腺切除过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1

在美国,被诊断为甲状腺癌的患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其中多数将整个甲状腺切除。美国达特茅斯健康研究所Welch等指出,对于这种致死率很低的疾病来说,这是一种过度治疗。(N Engl J Med. 2018年7月26日在线版)

Welch解释说:大多数甲状腺癌病例可以通过甲状腺部分切除来治疗,也可以通过简单的随访观察来防止肿瘤发生进展。本文的共同作者,Brigham妇女医院Doherty也认为,甲状腺全切有发生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风险,这些患者每天必须服用钙剂和维生素D,并且仍然存在慢性骨病的问题——他们承担了风险却没有获益。

三十年前,只有较大的、可触及的甲状腺癌才能被诊断出来,而影像技术的进步,使得更多患者通过体检发现(更小的占位)。尽管发病数量急剧上升,甲状腺癌死亡率仍保持稳定。甲状腺癌的治疗指南也在与时俱进,但在实际接受手术的患者中,五分之四仍会接受甲状腺全切。

Doherty认为,许多治疗甲状腺癌的医生根本没有意识到新的指南要求在治疗较小的肿瘤方面采取保守的措施。大约60%的甲状腺手术,是由每年甲状腺手术量不足10例的医生完成的。可能这种疾病只占了他们日常工作的一小部分,他们跟不上指南的进步,或者是为了确保他们完全治愈患者而过度治疗。医生过去治疗的都是可触及的较大的甲状腺癌,因为肿块较小而进行较少的治疗,会让他们担心治疗不足,所以他们宁愿在某个病例上更加激进,只是为了确保治疗得更彻底。

Welch等强调,让患者选择主动观察非常重要,但如果他们想要手术,应该将做腺叶切除,而不是全切。避免对这种早期、低度恶性肿瘤的过度治疗。

(编译 宋韫韬 审校 张彬)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张彬教授述评:

早期甲状腺癌的过度治疗是人们关注的问题,本文从外科医生的习惯和心理角度分析其深层原因,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