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细胞学不确诊的甲状腺结节,其大小与良恶性无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1

每年有超过60 000例的不必要的甲状腺手术用以诊断细胞学不确定的甲状腺结节,美国甲状腺协会(ATA)指南建议对大于4 cm的不确定结节行甲状腺全切除术。

而在近日,佛罗里达州H. Lee Moffitt癌症中心的Valderrabano等撰文指出,细胞学不确诊的较大的孤立性甲状腺结节与较小结节相比,并没有增加恶性或侵袭性的风险。“无论肿瘤大小如何,大多数细胞学不确定的甲状腺结节中的恶性者都是低风险的,因此,在没有需要甲状腺全切的其他指征的情况下,大于4 cm的细胞学不确定结节应首选单侧腺叶切除。”(JAMA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8年7月19日在线版)

该研究分析了2008年10月至2016年4月期间的589例患者的652个不确定甲状腺结节的评估结果。其中546个结节小于4 cm,106个大于或等于4 cm,两组患者或结节之间的基线特征无显著差异。

在恶性比例上,小于4 cm的结节(546个中的140个,26.5%)和大于等于4 cm的结节(106个中的33个,31.1%)之间没有显著差异。在恶性肿瘤中,小于4 cm组中的70%和大于等于4 cm组中的72%均为低风险肿瘤。

当肿瘤大小作为连续变量分析时,随着肿瘤的增大,恶性的比例和肿瘤的侵袭性都没有增加。肿瘤大小与腺外侵犯,切缘阳性,淋巴结转移或远处转移均无明显相关性。此外,肿瘤大小与治疗反应也无关,截至最近一次随访,83.8%(88/105例)的小于4 cm组恶性肿瘤患者无复发,大于等于4 cm组84.0%(21/25例)无复发。

“超过90%的细胞学不确定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或低风险肿瘤(包括NIFTP),无论肿瘤大小如何,腺叶切除术都是足够的初始治疗。”Valderrabano说,“我们将支持在下一版指南中对甲状腺不确定结节治疗策略做出改变。”

(编译 宋韫韬 审校 张彬)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张彬教授述评:

对细胞学不确定甲状腺结节的处理是临床医生面临的棘手问题,本研究认为此类结节多为低度恶性,手术范围不宜过大,避免治疗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