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CT检查可能增加脑瘤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1

荷兰癌症研究所Meulepas等报告的一项新的研究显示,CT扫描可能增加脑瘤风险。接受CT扫描的儿童罹患脑瘤风险高于一般人群,虽然结果谨慎解读,但CT检查的可能风险还是值得重视的。(J Natl Cancer Inst. 2018年7月18日在线版. doi: 10.1093/jnci/djy104)

二十年来,CT扫描应用越来越广泛,CT大大改观了疾病的诊断,从而改善了患者临床转归,但同时其射线剂量也高于其他检查。辐射保护是CT检查的关注点,尤其是儿童,儿童接受射线剂量更高,对辐射相关恶性肿瘤更敏感,有更长的生命待潜在危害显现出来。

儿童和年轻成人接受放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白血病和脑瘤,研究者对儿童时期接受CT检查后罹患白血病和脑瘤的风险进行了分析。共分析了168 394名荷兰儿童资料,这些儿童受试者在1979~2012年间接受了一次或多次CT扫描,研究者收集了这一人群的肿瘤发病和总体状况资料。又对所有荷兰医院放射科进行了调查进行了确认。

分析发现,总体患癌风险比预想高1.5倍。所有脑瘤或良恶性脑瘤分开分析,都显示辐射剂量与脑瘤有剂量效应关系,最高剂量检查者脑瘤风险增加2~4倍。未发现白血病与CT检查的相关性,貌似到达骨髓的射线剂量较低。

不过研究者指出,这种脑瘤风险的增加,可能部分是因为在这一队列中,脑瘤发病率本来就较一般人群高。CT扫描有时被用来检查与癌症风险增加相关的疾病状态。这些儿童之所以接受CT检查,可能与他们患癌风险高有关。不过对于儿童施行的CT检查,正确施行及剂量优化,可能还是有助于减少脑瘤风险的。

(编译 丁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