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刷取活检提高了Barrett食管的检出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9

一项的新的研究显示,计算机辅助下的食管刷取活检的辅助应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Barrett食管的检出。(DDW 2014 摘要号371)

来自纽约市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Seth Gross教授说,在一项回顾性分析中显示,运用三维分析的广域的经上皮取样活检术(WATS3D)可以将Barrett食管的检出率提高到 68.4%。这项技术构建了全层上皮细胞独特的组织标本成像,然后运用计算机辅助三维分析技术精确地找到潜在的异常细胞。Gross教授说:"检测率的提高很可能是因为组织取样是来源于那些可疑性更高的Barrett食管上皮细胞。而且,对那些检出率更高的组织进行更为细致的检查,能够减少局灶性上皮化生或异型增生的漏诊。"Gross教授和他的同事开展了相关的研究,此研究目的是为估计多个社区领域WATS3D技术在针对胃肠疾病应用中的获益情况。随后,格罗斯教授在一次全体会议期间展示了相关结果。

现有的金标准很多方面有待完善。

Gross教授说:“修改后的西雅图共识是Barrett食管的诊断的金标准,其要求对整个可疑为Barrett食管节段进行每隔2cm以上的四个象限的钳取活检。在现实的社区环境中,很难按照西雅图共识实施采样,即使遵照西雅图共识的要求,94%至 96%的粘膜不能进行采样。”

他提到, WATS3D技术的发展是为了克服4 象限活检共识的取样限制。这项技术获取的标本是完整组织碎片、细胞簇和单个细胞群的分散的混合体。“此复杂组织样本的检查借助多焦平面、神经网络基础、 计算机辅助单层面扫描。这些异常细胞通过视频显示器呈现给病理学专家。”他解释说。

研究细节

研究人员回顾性地审阅了从28个社区胃肠病学家那里获得的前瞻性收集的数据,这些数据都是那些有胃食管反流病、可疑Barrett食管或已被上消化道内窥镜证实的Barrett食管病人。WATS3D 是使用标准两刷活检 (EndoCDx,CDx Diagnostics)。在同一次内镜检查期间完成刷取活检后,再获得额外的钳取活检。刷取和钳取活检的样本要经过中心实验室内受过培训的、在胃肠疾病诊断有经验的病理专家的评价。大多数患者行内镜检查是为了评估胃食管反流疾病。80%的情况下,可疑为Barrett食管的长度小于 3 cm.患者的平均年龄是 55 岁。

总共对 2498年套标本进行了分析。

通过钳取活检查确诊了377 例Barrett食管,辅助的WATS3D技术确诊了除此之外的258例患者。(检出患者占总数的比例为15%vs 25%)。WATS3D技术对诊断性样本的检出增加了 68.4%。在Barrett食管确诊的患者中,钳取活检确诊出17例异型增生患者,辅助的WATS3D技术确诊了除此之外的10例异型增生和1例钳取活检漏诊的食管癌。WATS3D技术将的异型增生、瘤样病变的检出提高了 64.7%。Gross教授说:"这个以社区为基础的多中心试验表明了 WATS3D技术在日常内镜使用中的可行性"。它还显示 WATS3D技术在社区的胃肠疾病诊断中的广泛应用,能够确诊那些钳取活检漏诊的异性增生患者,这使得这些病人能够得到更好的诊治。

"社区胃肠学专家借助这项相对简单的技术可以提高诊断Barrett食管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用来诊断Barrett食管的异性增生。" 大会主席,来自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医学教授Kenneth McQuaid提到。

"我认为WATS3D技术在诊断Barrett食管上的应用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并且我对此项技术的成本很感兴趣。目前为止,对Barrett食管诊断的研究焦点在于应用影像技术,例如窄带成像,靶向随机活检。WATS3D技术能否可以取代这些将会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Kenneth McQuaid教授指出。

(编译 庄孟 审校 苏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