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侵袭性前列腺癌和肺癌共享发病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7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者发现,晚期侵袭性前列腺和小细胞肺癌有共同的发病机制,这一发现或可带来用于治疗任意器官小细胞癌的药物的研发。(Science. 2018; 362: 91-95. doi: 10.1126/science.aat5749)

健康前列腺和肺细胞相差甚远,但发生小细胞癌后就一样了,不同器官的小细胞癌有相同的演变过程。对治疗耐药的肿瘤常发展成小细胞癌,也称为小细胞神经内分泌癌(SCNCs),患者通常预后较差。有些肿瘤通过改变细胞类型来逃避治疗的攻击,比如从侵袭性癌变为小细胞癌。

此前有研究提示可能不同器官的小细胞癌有相同的发生发展机制,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首次清晰地阐释了这一演变过程的步骤。

研究者将人前列腺移植了5种基因(总称PARCB),当这些细胞在小鼠身上存活后,显示出了人类小细胞神经内分泌癌的独有特征。研究者还发现,引入PARCB基因后,前列腺生长的小细胞神经内分泌癌中,有两种抑癌基因TP53和RB1同时灭活了。进一步的研究证实了PARCB-SCNC细胞与人小细胞前列腺癌细胞之间的惊人的相似度,尤其是RNA表达和特定基因的激活和失活几乎完全一样。

研究者指出,PARCB-SCNC细胞与人小细胞前列腺癌细胞的相似度是很惊人的,将数据给到任何统计人员,他们会以为数据来自同一种细胞。研究者也比较了他们的PARCB-SCNC细胞和其他器官小细胞癌细胞的基因表达模式,发现PARCB-SCNC细胞与前列腺小细胞癌和小细胞肺癌是尤为相似的。

接下来研究者验证了PARCB基因是否可将人健康肺细胞转变为小细胞肺癌细胞,结果发现是可以的。研究者致力于探索哪些基因控制了整个的小细胞癌转变过程。发现这些不同器官来源小细胞癌有共同的主基因调控子,控制小细胞癌多种基因的表达,对这些调控子的研究有望为抗击这种严重致死性肿瘤开辟蹊径。

(编译 王钰)